《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拜佛体验 >>

拜佛的感受

分享到:
     第一次很正规地拜佛,第一次穿上青衣去听讲经,第一次品尝寺院里的斋饭……从早晨八点到十一点,我算是真正作为一个学佛的信徒跟着阿谢和她母亲在大佛古寺内参加了各种活动。拜佛原来有讲究,不是道中人,还真不明白那些规矩。     阿谢告诉我,对佛像行礼是对老师尊敬的一种方式,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一个菩萨行跪伏礼,于是我就选了弥勒佛,因他立在寺院正门,而我又最喜欢他满脸笑容的模样。     行完了礼,随自己的意愿捐献了一点香火款,(这时,我想起当年在北京某寺院观光时不但没出香火款,还把自己不满意的签塞到身边陌生游客手中,再转身跑掉的事。真是惭愧!)     上二楼换穿青衣去念佛堂,虽然是一种庄严的仪式,但于我却是新奇多过于前者。我们寻得一个地方坐下,开始听大师(听阿谢说,他是住持)讲经。     最初,大师的讲解还够吸引我,但渐渐的,我就坐不住了,看看和我一样穿着青衣的女儿,活像一个小尼姑,就偷笑不止(女儿正在埋头画画,画中人物是一个小和尚)。而我身边的阿谢和她妈妈已经皈依佛门,能听懂经文也能沉得住气。     我再望望穿黄色袈裟的住持,又看看手中的经书,竟有点厌烦他的哆嗦有如《大话西游》里的唐僧,我思绪又开始飘远了,想这时如果去街头做做义工会不会好过静坐此地?     边想又边念罪过罪过,不管怎么说,这时我思想开小差真不应该,赶紧定下心来,认认真真听大师讲经。正好讲的内容与忏悔有关,我现学现用,开始忏悔自己刚才思想游离了念佛堂。     大约两个多小时,大师讲完了,于是众人起身唱经,那音律悠扬旷远,十分悦耳。我不会唱,就竖起耳朵静听,偶尔还忍不住动动嘴皮子,混杂其中当了一回南郭先生。阿谢则在一边高声吟唱,没空理会我,如果她看见我装模作样的神态一定会笑得肚疼。     唱了差不多十来分钟,众人又跟着主持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个我会,自然是很大声地念着,不甘人后。     唱、念结束后,开始解青衣出佛堂吃斋饭。我很少吃全素食,今天尝一尝,觉得味道还不错,就逼女儿多吃一些。     谢妈妈吃的慢,我们吃完等老人家,顺便观看了贴在佛堂墙壁上的格言,有数十条,条条都对人生修养有帮助,我一字不漏地看完,很是喜欢,可惜寺院中没有此物赠送,否则我会把它们带回家当宝一样收藏。     此次游大佛古寺和听经给我很多美好的感受,但也悟出佛教在中国不够被年轻人或中年人重视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大部分小寺院的僧人或尼姑道行都不精深、讲佛也不够透彻,缺少起码的知识和文化素养。而佛教在古代之所以兴盛,也是因为古代的统治者对僧人要求高,僧人不是学识渊博的才子就是才子的朋友。所以,那时的佛门弟子素质比现在的普通都高,信奉的人自然也多。     出得寺院后,阿谢说,经讲得好的还只有净空大师,他完全已经达到了佛教的一种境界。但是像这样的大师毕竟稀少,所以,在中国,要想真正吸取到佛教的精髓,其路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