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朝山体验 >>

神奇莲花山

分享到:
神奇莲花山
  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四周的山麓就像一朵盛开的八瓣莲花,因此,被称为“莲花山”。登顶俯瞰。置身于莲花芯间的佛教圣地塔尔寺尽收眼帘。
  “莲花山”, 也因刘琦山神庙而闻名遐迩。山坳中矗立着一座雕梁画栋、斗拱飞檐、精巧玲珑的具有藏汉建筑风格的寺庙。这就是刘琦山神庙。大殿中央供奉着慈祥微笑、鹤发童颜,风度飘逸的刘琦药泥神像。东西厢房供奉风、雨、雷、电等各路神灵。
  相传刘琦佛系甘肃河洲人,为清代进士,信奉佛教,永乐十七年奉命进藏,在此期间,致力于改善当地经济条件,被西藏政府聘为“财贸官”。仙逝以后,为了追念他的功绩,藏王封他为地方护法神。后来三世赛多活佛请到塔尔寺供奉。
神奇莲花山
  清乾隆四十四年,六世班禅曾进京朝帝,途中做以梦,刘琦佛恳请将他安置在能看见塔尔寺的地方做护法神和山神。1856年修建了这座山神庙。从此,这里信众云集,香火旺盛,百姓将阿米刘琦佛尊为财神、地方护法神和山神供奉。
  阿米刘琦佛不但保佑地方安宁,而且,能给人们赐福、赐财。据佛经记载,他手中的神物,就是常吐宝赐财的神物。几百年来,这种信奉信仰流传至今,越来越多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祈福求财。
神奇莲花山
  佛前还有神签一筒,凡善男信女,卜问前程,问话求财,虔诚祈求,有求必应,灵验非常。
  大庙旁边有一口泉,相传佛前的菩提树因天旱干枯。一天夜里,小沙尼做梦,刘琦佛告诉他,墙外有一眼泉。第二天,小沙尼安梦中指点地方,叩头诵经,果然涌出泉水。菩提树又恢复生机,枝繁叶茂。
  神山出神水,有幸饮的清冽可口的神水,可以健身、提神、去病,带来好运。山神庙外还有一座巍峨的太平塔,塔底呈方形,洁白色的瓶塔形塔身,表示“善业”,十三法车仑分十三层,代表佛教的十三天。
  近年来,开通了通往莲花山顶的公路,走进金麟山门,拾级而上,顶峰吉祥如意钟亭,婷婷玉立,铮铮洪亮深沉的钟声,响彻莲花山坳。佛教认为“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离地狱,出火坑;原成佛,度众生”。
  “鹿马台”,每逢九月九,这里放飞印有“鹿”(禄意)“马”(奔腾),“阳运高,鹿马正,办啥事,啥事成。”
  沿着石阶往下走,是观景台,可一览莲花山全景,金碧辉煌的塔尔寺、莲湖尽在眼中。
  “窝宝”,(熬包)是祭拜刘琦山神的地方,台子上经幡迎风飘扬,台前的桑炉香烟袅袅。
  现正筹划修建莲花山菩萨大殿,供奉释迦牟尼佛及四大菩萨。预计工程投资150万元,先正在募集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