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供养体验 >>

如何供养和承事上师(2)

分享到:

   (3)在上师面前,不包头,不翘足,不高坐,不两手叉腰,不长伸足,不靠墙或椅背等,不搔首弄足,不曲指作响,不打哈欠,不涕唾,咳嗽、打喷嚏应避开或以手遮挡。
  
   (4)上师站立时弟子不得坐卧,上师坐时弟子不得卧。在坐卧时,上师起身时弟子也当即随起。如病卧在床,见到上师来到前面,不能起身也当欠身以表恭敬和歉意。
  
   (5)上师居处附近,不唱歌跳舞作乐,不高声喧哗。
  
   (6)在上师前不可与人争执问题。与上师对话不可有不敬身形和手势。与上师对话当语气柔和恭敬。不可打断上师的话。向上师禀白应语言简练,不可多占上师的时间,以便上师有更多的时间休息或利益众生。

   (7)于上师当面或背后不可直呼上师的名字,如要提及上师的名字则应当加上尊敬的称呼。

   (8)在上师前衣着应当整洁得体,不可袒露或过于花哨,也不要过于不修边幅。

   (9)行路时应在上师的左后侧,不走上师前,不踏上师足印和影子。上山坡上楼梯应在上师之后。下山坡或下楼梯时应在上师前,如果来不及在前走,则应稍等,待上师走过之后再下楼。如逢天黑或路不好走时,弟子应该向上师禀白之后先行,保证上师的安全。

   (10)上师有吩咐或开示时,应合掌恭敬聆听,正确领会于心,不可打断上师的讲话。打断上师的话是极不礼貌的行为,弟子也可能因此而失去上师可能给予的珍贵开示。

   (11)向上师求法时,应先行顶礼。当上师婉言拒绝时,说明传法的时机尚不成熟,便不可勉强,因为上师知道因缘。否则上师可能因为慈悲而勉强传法,这会伤害到上师,也会伤害到求法者。

   (12)得到上师的灌顶和加持时,就作一定的供养。最好是代表纯净心的哈达和适当的钱财,这是对法和上师的恭敬,也是对佛的供养。
   4、关心上师

   (1)当上师在修法或会见客人时,不要打扰他,以免妨碍他利益众生的事业。

   (2)上师常常会因为考虑和处理利益众生之事而忘记自己的身体,这时,在身边的弟子应该关心上师的身体健康。

   (3)上师肩负着利益一切众生的重担,他每天都很辛苦地为众生的事情而操劳。没有很要紧的事时,不要占用上师的时间,让上师有更多的时间休息或修法。

    承事上师的规范,一是为了协助上师弘法利生,二是为了培养自己的恭敬心并净业积福。当你遇到不知该怎么办的情况时,你就从恭敬心出发,去承事上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