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其他体验 >>

谈谈我学佛的思量过程

分享到:

谈谈我学佛的思量过程我所说的学佛的思量过程,感觉上自己学佛对佛法语句的理解是一步一步导入的。以我现在理解的“修行”为例来说,我的思路大概是这样的:首先,我觉知到自己每一言或行的前一瞬间,在自己的大脑内有一相应的念头生起,是这个念头指令了自己的言或行,我想到了“看念头”;

其次,我明白了自己的念头善则言或行则善,念头恶则言或行则恶,所以正确分别自己念头的善恶,就自然想到了“善分别”;

再次,能分别自己念头的善恶后,紧接着就是丢弃恶的念头不表现于言或行,提起善的念头并表现于言或行,于是我想到了“转念头”。

走到这一步,我想到了要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于是我读佛经,听听佛是怎么说的,用佛的善恶的观念来代替自己的愚见,于是,我一下明白了“佛眼”的含义,懂得了要用佛眼看世界,自然也就明白了“我心即佛心”的含义。我想,我们是不是应如此来理解“无我”的含义。

我在现实生活中,由于自己业力深重,转念头好难啊。于是我就用佛经中佛说的往生善道或恶道来警策自己,将往生三善道的言或行的指令---意念视为善提起并言行之,将往生三恶道的言或行的指令---意念视为恶丢弃不予言行。所以,我认识到,明辫善恶,觉知自心,修正自己错误的观念是修行的三个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