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其他体验 >>

莫负烟霞

分享到:

  回到四祖寺三个多月了,因为这边的环境不同,自己也有很多的变化。比如这里的交通不方便;购物不方便;有山有水;游客少环境安静;僧众比较年轻;空地多可以种瓜种豆;佛事时间安排多;学习气氛好等等。再加上师父又在这里提倡“讲学、修德”;号召我们:“林下相逢,只谈因果;山中作伴,莫负烟霞。”所以自己也融入到“讲学、修德”里来作伴,希望不负烟霞,明因识果。

  没有结夏安居的时候,这里除了早晚功课、过堂和出坡外,每天还要坐十二支香。初一、十五要上四圣供,诵戒,开生活会。每个十五日要两点起来斋天,常住人员的时间算是安排得比较紧张的了。而结夏安居后则把坐香的时间改成诵大乘经典。自己也按照在柏林寺的习惯,尽量不吃晚饭、尽量少洗澡、绝不去聊天、禁足不出院,这样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打坐。夏天以后少洗澡就问题大一些,在柏林寺冬天可以一百多天不洗。但在四祖寺夏天五天不洗就味道很大了,因为这边要比柏林寺热,一天要汗湿十件八件的内衣。

  自己感受最大的是不出院的好处,这样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可以看更多的经典,也可以多坐一些时间。再加上不出院就会省一些体力,可以更早点起床,多点用功的时间。虽然知道“学人不了用修行,真成认贼将为子”之说。但自己知道自己的目前状态,所以还是义无反顾按照祖师的教诲权且将贼为子。何况历史上还有成就了的祖师“八请不赴”之说。像这样的祖师况且不出院,何况未了的自己?!

  说到汾阳无德禅师的“八请不赴”我想起了他的不出院歌:

志静安禅不出院。天机洞贯十方同。
无为大化人难凑。有作微权世易通。
真慧剑、绝磨砻。当疑破惑濯愚蒙。
正定不生诸妄解。须知万法本元空。
尘沙界、一念中。百千妙理瞥然穷。
弹指尽收无量义。纵横岂碍往来风。
坦荡荡、坐颙颙。幽庭深院对青松。
澄神静处间心地。唯有高僧问至宗。
病起药兴除妄病。病除药遣道堪崇。
鶣鹊能针虚用力。祁婆妙术枉施功。
宽性海、普吞容。饶人量器列疆封。
谦如育德申仁义。敦美温良顺克恭。
圆自智、感殊功。人间天上广兴隆。
淳朴不移山野志。乐说无生得圣聪。
休计度、莫思量。眉间忽尔放毫光。
照破无明多劫黑。三山鬼贼不能藏。
戒定慧、解脱香。知见分明满十方。
为报诸贤须守护。遥天必定降嘉祥。
宝光明殿亲记说。雷音震吼法中王。
伏龙鬼、化刚强。如如不动行温良。
百福庄严资万乘。总持道化乐时康。
实堪忍、乐深藏。不话春秋青与黄。
兀兀如痴心自在。腾腾似醉性舒光。
四句百非俱不着。优游安坐法堂堂。


  这是宋朝汾阳太子院无德(善昭)禅师,他曾参学七十个善知识,前后共八次受人迎请出山说法,他都没答应。后来闲居在襄阳白马寺。并州、汾州一带的在家出家人一千多人,一再迎请大师出山说法度众。最后盛情难却终于顺大家意思下山。

  他一开演就宗风大振,远近闻名。但他本人从不出门,这个《不出院歌》就是他用来表明自己的志向。所以古代的高僧大德,得法之后,大多不露锋芒,埋光隐居,时机成熟才显露。而他被人迎请八次不去,更是隐秘迟重。其后宗风大振,就是他渊源深远而流传的原因。

  自己出家不久,现在做这做那,和古人比较一下真是无颜见人。好比果实没有成熟就摘下来,怎么会香甜呢?,所以一定要时常自己反省警惕,要多多磨练。该认贼为子的时候就认贼为子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