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其他体验 >>

人到中秋

分享到:

  中秋节到了,正值人生中秋的我第一次品到桂花的芬芳,看到圆月的明亮。心中开始有了企盼,企盼月光的清凉遍洒大地,国家年年“五谷丰登”,家家“花好月圆”。

  记得以前的中秋节过得总是匆匆忙忙,物质生活虽然丰富,却从没有享受到悠闲自在。出家后,开始有时间思考人生。虽然是一贫如洗,却开始悠闲、自在地享受人生。如此,我知道了月亮并不是今天才圆,只是因为心头有重重的迷雾遮盖了月光。当我们拨开了心头的迷雾,当我们启发了自己的智慧,圆月自不会再缺缺圆圆,心头的月天天圆天天明。真是要好好企盼这美好的圆月早早到来,让天下的人都“花好月圆”。

  以前总认为人真是很怪,明明知道月亮是月月圆,还要搞出个中秋月儿圆,给自己弄点想这想那的借口,给疲惫的人枉增负担,给原本匆忙的人生徒加繁杂。什么月是故乡明,但愿人长久,花好月圆……的。然后就有人搞得以泪洗面,流水无情,葬花埋月……的,怎么想也就不过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言愁”罢了。

  现在才知道月的确是“故乡”的明,“愿”总要更大、更长久的好,这得益于四祖道信禅师的《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门》给我的教导。四祖道信禅师的《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门》里说:“初地菩萨初证一切空,后证得一切不空,即无分别智。亦是色即是空,非色灭空,色性是空。所以菩萨修学空为证。新学之人直见空者,此是见空,非真空也。修道得真空者,不见空与不空,无有诸见也。”。

  当我们有所放下的时候会感觉世界上的人好像都是疯子,总在追逐最后要失去的东西。所追逐的不过是种种的妄想执着,不过是种种的痛苦莫名,甚至是死死生生,轮轮回回。自己曾经还自以为聪明,想笑看人间,不食人间烟火,谁知道自己不过也是从凡夫的“四倒”起来后又堕向二乘的“四倒”。何况我们并非能时时刻刻放下,仅是一时的放下或口头的放下而已。


  我们何尝不在生生死死中?我们并没有不食人间烟火,我们已经来到了这个世界上,我们依然活在世间,我们一样逃不过死亡的来临。要不然我们不会糊里糊涂地来到这个世间,遍尝这苦那苦。吃尽了苦头后知道了要放下,但又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放下,只不过是放下了一时的执着,就自认为自己已经超然物外。其实这不过是肤浅的见空,不是真空,实在是五十步笑百步。

  祖师明确告诉我们要证得一切不空,要成就自己的那一片净土。我们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不能白来,就是要追求美好的未来;我们就是要实现宏远理想。即使知道人生不过是一场戏,也要把这场戏唱得轰轰烈烈,把还在睡梦中的人唤醒。虽然建立的是水月道场,做的是空花佛事,但是还要做,而且要大做特做,做得人人醒悟,做得人人安详,人人自在。何况放下了执着后的追求已经没有疲惫和痛苦,用无为的方式去实现理想。不会再以泪洗面,也不怕流水无情……欢歌笑语,尽情追逐着自己的“故乡明月”。

  当我们放下所有执着,面对现实时,当我们不再觉得有得失是非的时候,月亮再不会有圆有缺。只有明亮的月光遍洒大地,告诉我们“五谷丰登了,花好月圆了。”在这轮明月下我哼起了师父经常唱的生活禅曲:“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好美!好凉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