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体验综论 >>

“超越自我”:一个美丽的谎言

分享到:
  这个世界存在着诸多谎言,有些谎言是丑陋的,但有些谎言却是美丽的。

  生活中,丑陋的谎言如果被揭穿,最终会让你愤怒,因为那是一个浪费你生命的卑劣欺骗。但是,如果被揭穿的是一个美丽的谎言,你作何种选择?你要真实的内容还是要虚假的快感?

  这真的很难。世界一直都不缺乏真理,真理就在我们身边,就是因为真理离我们太近,所以才会觉得她如此遥远。这显得十分荒诞。

  通过努力,你甚至能渐渐把握遥远的事物,但你居然看不见属于你自己的那张真实的脸。一切都是因为,距离使你产生关注,而没有距离,反而让你茫然。

  是的,这个世界怎么可能离真理很远?因为谎言太多,一直覆盖在她上面。如果你是真诚的,就应该放弃那自我欺骗,真实才是最终的圆满。

  对你来说,人生充满了太多的谎言,那个最基本的谎言之一就是——超越自我。你不止一次听到过它,甚至你对生活的态度就一直是这样。即使你不说,你心里也是这样在想,你的行为也是这样在做。

  你说,不见得吧。你错了,你一直在欺骗你自己。否则你学习是为了什么?如果那是为了生存,你不会学那么多;你努力地工作是为了什么?如果那是对基本满足的一个追求,你不会工作那么多;你要想成功,你要想出人头地,你要想做出更大的成绩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那是纯粹为了贡献社会,你又何必如此在意失败后的失落?

  不,你可以说你是为了生存,但那根本就是一个掩饰自我的花招。你一直在寻找一个比你现在来得更大的“我”,你在为一个更显著的“我”的实现而努力奔忙,你在想方设法建设一个比你现在来得更成功的“我”。除了生存和贡献,更多的行为是你在为实现自我的一个努力,你在证明你自己。

  老师也常常对你说:“去奋斗,实现你的自我,不停去奋斗,你就会超越自我。”

  这是激动人心的力量,它是使你前进的动力,它是你的精神支柱。即使老师不说,你也必然会在社会的某个角落听到这样的豪言壮语,它可能来自朋友,也可能来自父母,也可能来自某个名人,总之,这个精神力量你是躲避不了的。你即使不去找寻它,它也会自己来找寻你,而且一定找到你,以种种微妙婉转的方式。你避不开,即使你不想成功,也必然会出现某个人对你说:“只要努力,你就能成功。”即使你觉得你在困难面前如此渺小,裹足不前,也必然会在适当的时候出现一个人对你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精神的力量也不是不好的。但是,它同时也在无形之中悄然加强了你的自我。这个激发壮大你的自我的精神力量虽然有大有小,但是它绝对会找到你而不会错过你,那个根本的原因在于:你并不真正知道你自己是谁。你的内在会感召那个精神力量来帮你找到你自己。

  你知道自己的眼睛、鼻子、性别、姓名、职业、身份,但这些恰恰都只是关于你的东西,不是真正的你。而你,恰恰是通过别人对你的这些东西的描述和评价才知道和认识自己,你这种通过别人眼睛反转找到自己的感觉就是你的自我。

  小一点的自我也可以不通过别人,而是简单通过对物的感觉来产生。你感觉到物体,你感觉到外在的运动,你感觉到自己的思想,别人把你描述和评价得越大,你就能通过这种描述和评价反转找到越大的自己,你对“我”的把握越实在,你对自己的感觉越良好、越优越。

  那就是为什么你要不断追求成功,那个更大、更主要的力量来自你对自己的找寻和放大,否则,你无法很好地通过别人的眼睛来找到自己。如果别人根本不注意你,对你不屑一顾,你会怎么样?你会觉得自己很渺小,空荡荡的,你会觉得自己在世界.上可有可无,你会害怕,你会感觉到痛苦而对自己说:“我究竟在哪儿?”

  当然,你如果真能感觉说:“我究竟在哪儿?”你反倒接近真相了,可惜,这个世界绝大多数人在感觉到自己很渺小的时候就被潜意识的恐惧拉回去了,去干什么?去放大和证明自己——实现自我去了。

  这就是整个世界天天都在发生的事情,每个人携带着内心深处一个渺小的自我,通过努力、奋斗、辗转反侧地寻找那个更大的自己,还要证明自己就是那个更大的自己。

  于是,当你看到别人有了一部车,你可能会想:“我怎么能没有呐?我要证明我自己。”当你看到别人是博士,你也可能会想:“我怎么不是博士呢?我要完成我自己。”当你看到别人的太太很漂亮,你也可能会想:“我怎么能比他差呢?我要找个更漂亮的,我要表明我自己。”当你看到别人更成功,你照样可能会想:“我那一点不如他呢?我要更成功,我要超越我自己。”

  每一个人的行动可能不同,但那个证明自己的欲望是相同的,人有被别人需要的强烈要求,否则他怎么会通过别人来证明他自己在这个社会不是无足轻重?

  人的自我就是这样逐渐膨胀起来的,人的野心也是建立在这种自我的不断膨胀基础之上的。

  不要误解我,我并不是说自我是不好的,我是说,自我其实是好坏参半的,如果它发展得正确,自我也可以是雄心,是完成美好目标的精神动力。没有自我,社会发展的动力将会逐渐萎缩。没有自我,社会和个人的许多美好前景将无法实现。自我使你憧憬,自我给你希望,自我给你生活的意义。

  但是,如果你想真正的超越自我,我就不得不说,仍然需要揭开自我的虚假性——自我根本就不真实存在。自我是人在不知道自己真正是谁的基础上自己创造出来的幻象,但是这个幻象有时候美丽得无法形容,所以让人无法从容身退于其中。所以我才说自我是一个美丽的谎言,它并不是真实的,但不得不承认,它有时候是非常美丽的。

  自我完全是你的意识配合外在事物产生出来,组建起来,继而逐步扩大的一个虚拟建筑。自我是一个合成物,是一个你对外物感觉然后反转推断自己存在的心理过程,它根本就没有任何实体,它完全是你自己心理上的一个创造。你对自我的感觉很实在,那完全是一个错觉,那是你找不到自己而自己创造出来的一个自己的替代品。

  这就好比电影,电影的画面是光、电合成的虚假的影像,但看起来很真实。同一个道理,自我是你的意识和外物的合成影像,它们相互配合,使得你认为内在似乎有一个实有的归属,那个归属,你把它当成了自己。

  你只是不够警觉,否则你能发现:如果自我就是真实的、实在的你,它怎么会在别人夸奖你时就变大;别人不屑于你时就变小?

  什么是真正的你呢?你到底在哪儿?你到底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