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体验综论 >>

妙法林寺修学记

分享到:
  佛法是博大精深的,最近有机会到厦门妙法林寺参学,受益很深,使我们明白了佛教是个实践的佛教。

  妙法林的当家师,是一位非常慈悲的师父,应势利导教我们很多学佛的方法。每天,我们都学习出家人的修持实践着佛法:

  晨钟暮鼓,跟着出家人一起做早晚课,一般出家人做一堂功课45 分钟,就可以了,但是师父们为了照顾居士们的学习,把一堂功课做到了一个小时,使居士们能够跟上师父们的念诵速度,个个都法喜充满。

  当今社会上,铺张浪费、好劳恶逸的现象非常严重,不知不觉我们的福报都流失了。寺院是个培福、惜福的好地方。早饭后,我们会随众一起打扫大殿,少落叶。做为在家居士,在这个工作都专业化的时代,真的很少有机会能扫地。扫地扫地扫心地,每扫一下地,每扫一下角落,真的像扫了一下自己的心灵空间。特别是扫的时候,我们都要把拜垫挪开,刚开始的时候,真的是特别不愿意,觉得特别麻烦特别累,但是一步一步做的时候,也是克服自己心理的一个过程,当我们把大殿大扫干净的时候,真的有种成就感,以后碰到累活苦活就不会有畏惧感,真的是培养一个人的吃苦耐劳的能力,很多居士在家里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但是一来寺院,她们就会帮忙洗碗、烧菜、修剪花木,打扫卫生,真的给她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培福的机会。

  刚来的第一天,师父就教我们拜佛的方法:拜佛就是拜自心,拜的时候要观想,观想我们生生世世的父母及怨亲债主在和我们一起在拜,跪在蒲团是要观想佛的相好庄严,拜的时候尽量要放慢速度,拜完后要把功德回向给法界的一切众生,每天我们都要进行108 拜来降伏我慢之心,每次拜完后我们都感到眼睛明亮,身心轻松。

  晚饭后,我们学习经行,经行是禅修的一种,说的通俗点就是放慢速度的走路。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什么都快,走路也快,匆匆忙忙,弄的身心很疲惫,佛教就是调节我们身心,就是让我们随时警觉我们的所做所为,让我们放慢生活的节奏,经行就是从我们的脚上先放慢速度,进而感知呼吸也放慢了,慢慢的我们就会觉的整个身心都放慢了,慢慢的我们会发现很多以前没有发现的东西。

  在妙法林参学的几天,使我们感受到处处是在修行,衣,食,住,行都是在修行。学佛不是刻意的,而是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