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修慧体验 >>

柏林禅寺-寺院生活体验 初识

分享到:
   不及由明瑜法师带领参观,趁着大众休息,我与letgo自发的四下游荡,基本逛遍了每个可以到达的角落,印象唯有“宏大”——我俩共同的感叹,见过那么多寺院,却没见过这么大的,尤其是最后一进,万佛楼,太宏伟壮观了!
法师的介绍,从宝塔开始。
   那座7级石塔,赵州真际禅师舍利塔,唐时柏林寺始祖赵州和尚的舍利埋藏于塔下,上千年之久。流传至今的“吃茶去”公案,传承着赵州和尚的智慧。
   汉献帝时初建观音院,金代更名为柏林寺,元代皇帝赐封真际禅师,始建宝塔,此后屡经修葺至今。
1.山门,实为“三门”之谐音,“空、无相、无怨”三解脱门,某些寺庙山门前还搭配有三座石桥,代表从此岸到彼岸
2.天王殿,供奉四大天王护法神,中间是弥勒佛,背后是护法韦驮菩萨“镇我山门”
3.普光明殿,出自“华严经”,供奉着释迦及其两大弟子,左迦叶右阿难,大多寺庙称其为大雄宝殿,是释迦牟尼讲经之所。殿前柏树林,道出柏林寺名的来历
4.观音殿,观音,慈悲化身,奉献
这座观音殿也是藏经楼——此时,我才知道此“藏”读音为zang4…佛教经典共三藏十二部,学贯三藏如唐玄奘法师者,为出家人最高荣耀。瀑布汗啊,我念错了多少年!
法师说:凡人合掌念菩萨,菩萨合掌念自己。求人不如求己,佛教更强调了解自己、认识自己、依靠自己,而非求佛。或许,求佛就是求己?
5.迦蓝殿,在观音殿的一侧。迦蓝是寺院的意思,迦蓝菩萨是为关公。传说他身手异处后曾在当阳玉泉寺显灵,被某大德收伏,皈依我佛,是为迦蓝
6.无门关/禅堂,禅宗寺院的核心建筑
7.万佛楼,供奉五方佛;东首(左侧)文殊阁;西首(右侧)普贤阁;正好是华严三圣的组合。大智文殊-理论-讲经说法之所;大行普贤-实践-打坐修行之所
8.关于方丈、和尚:方丈,即一丈见方,即主持,也称为大和尚。和尚是对学问修行道行很高的出家人的称呼,一座寺院只有一位大和尚——方丈,退位的方丈成为老和尚,其余都不以和尚称呼。原来“和尚”不是我们所以为的那样。
以上我在本上速记的柏林寺历史和一些基础知识,想必纰漏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