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修慧体验 >>

佛弟子如何面对违缘?

分享到:

  生活在南瞻部洲的芸芸众生,无始以来积累的业力,犹如樊笼罟网一般紧紧束缚着每一个人,要想摆脱这样的桎梏,唯一的方法只有依靠佛法。有人说,学佛的人违缘特别大,其实不学佛的众生又何尝没有违缘呢?只不过学佛之后,自己很多习气和业障被显现出来了,便觉得有很多违缘。就像一个原先怙恶不悛的人,一下子叫他只做好事,不干坏事,他能适应得了吗?但想想看,我们的违缘再大,能和身处畜牲、饿鬼甚至地狱道众生所受的境遇同日而语吗?

  众生从发出离心到证得普贤王如来果位,这么漫长的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当属从极难得的人身到获得登地(或见道)果位这一阶段。证悟了空性,就脱离了六道轮回,像火箭冲出了浓厚的大气层,自行沿着轨道飞行,不会再坠落下来了。至于修学密宗,能让我们即身成佛,用一世的修行换取永恒的解脱,试想,这能让你随随便便的成就吗?违缘能不大吗?而修加行阶段,又是学密中最累最苦的时候:按常规,在家人每天要修4座,每座修2个小时,一天共8个小时(如时间不够,至少也不应低于4个小时);而出家人,除了吃饭睡觉,整天都要在修行;更有精进者,可以做到连睡觉都免去,没日没夜的修。想想看,这样子有多少人能坚持下来?

  其实,很多事情是属于“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比如说有人一生贪财好色,有人只喜欢沽名钓誉;再如,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对一些人来说是享乐,对某些人来说却苦不堪言。总体来说,人的境遇、性格、业力和根性千差万别,所遭遇的违缘也各不相同,然而,面对违缘的态度和方法却只有以下几种:

  1、将违缘转化为道用——这是最上乘的对待方式。如能将遇到的困难和障碍转化成道用,对自己消除业障及增长菩提心都裨益非浅,具体做法可参照索达吉堪布的《佛子行三十七颂略记》。

  2、将违缘转化为精神动力——这也如同世间法上的对待方式,亦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3、逃避现实,回避违缘——这只是暂时的规避,是治标不治本,并不是积极和彻底的解决方法。

  4、不知所措,消极沉沦——这是被动的对待方式,最终的结果将是被违缘所左右,很难走出困境的阴影。

  5、自暴自弃,甚至报复对方,加害于人——这是最错误的对待方式,其结果将是自欺欺人,害人害己!

  所有的违缘,都是自身的业障成熟所致,但只有因而没有外缘,也是不会形成果报的,如同火药没有引信和明火,就不能爆炸一样。想要避免违缘,就要尽量断除引起违缘的外因,“一个巴掌拍不响,一根竹筷不能夹”,相信大家都明白其中的道理。

  实际上,对所有的违缘都不必执着,你执着于它,它自然也就依附于你了。就像一瓶苦药,如果你一古脑儿喝下去,也许并不觉得很苦,但如果你只喝一口,却将它含在口中,细吞慢咽,迂回流荡,虽然仅是一小口,也会苦得让你直皱眉头。所以,同样遇到困难,有的人能从容自如,有的人却无所适从,这和上述的道理是一样的。

  一位仁波切说过:“当你少了钱财、损了利益、家庭不和、身患疾病、事业不顺甚至丢了工作,这些都不算很大的违缘,真正的违缘是你在修行上走火入魔,不能正常修法了,那才是非常大的违缘!”是呀,仁波切说得很有道理,当你不以清净心精进修行时,却钱财日益增长,福报接踵而来,那你有可能是受到了魔的加持。


  三宝弟子:白玛开智
  2005年2月27日于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