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修慧体验 >>

如何对待轮回

分享到:

  轮回究竟是存在还是不存在?相信六道轮回是佛教徒最基本的信仰,有大量古今中外的事实证明了轮回确实是存在的。末学本文不再举例,而从佛法上谈谈末学对轮回有无的看法,以及我们该如何对待轮回。肤浅之论,若有不合正见之处,祈望诸位大德慈悲指正为幸。

  我们首先要认识为什么会有轮回。轮回的根源乃是众生的无明,无明导致造业,造业导致轮回,生生不息,直到了断生死的那一天,跳出了轮回也就称得上解脱,超凡入圣了,虽然后面还要经过漫长的修证,直到圆成佛道。但我们亦不可就此认定轮回的实有。所谓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又谓诸行无常,是生灭法。轮回也是有为法,也是有生灭的,是一个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轮回也不例外。轮回这个相从哪里产生的?从我们的心中产生的。这个心不是本心,而是造作的妄心,是我们无始以来,一念不明而有的妄想心。因为有了这个妄想心,而有了山河大地,有了一切有为法。大家千万别误会这个妄心就是我们的肉团心,或者就是我们的灵魂,这是错误的。妄心跟真心一样,都是尽虚空遍法界的,非在身内,非在身外,亦在身内,亦在身外,无所指归,包涵太虚,不可思议。真心跟妄心原是一体,迷则为妄,觉则为真,迷了就有生死就有六道轮回,觉后便空空无大千了,那是什么境界?离言绝虑,不是我们凡夫思维能揣度的。

  一旦觉悟,就能够了知轮回的虚妄存在。虚妄跟存在摆在一起矛盾不矛盾?不矛盾。虚妄表明轮回没有实体,是唯心所现的妄相。存在表明轮回不是虚无,大家千万别以为轮回是我自己心中变现出来的,就认为轮回是不存在的,就不用惧怕轮回了,那叫拔无因果。轮回虽然是虚妄的,但轮回这个相却不是断灭的,我们现在处在人道之中,虽然是三善道之一,但我们依然常常感到痛苦。那么既然轮回是我们自己心造出来的,为什么我们不现在就上天道去享福呢?我们去不了啊,做不了主,为什么自己做不了自己的主?业力大过须弥,我们只能随业流转,这辈子不好好做人,下辈子别说升天,即使连人身恐怕也难得了,堕入三途恶道那才是苦海无边,苦不堪言啊。轮回实在很可怕,只要我们还在虚妄中,还跳不出轮回,我们就得敬畏轮回,切不可将轮回当儿戏。

  虽然我们从道理上能够理解轮回是没有实体的,但凡夫在轮回中沉浮了无量劫,直到今天还不能出离这虚妄的轮回,枉受诸苦,这是为什么呢?就是我们执迷不悟,不信因果,妄想颠倒所致。轮回太苦,太可怕了。我们怎么才能出离生死轮回呢?一言以敞之,即深信因果,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决定当生出轮回。什么叫深信因果?就是相信如是因,如是果。你种升天道的因就得上天堂的果,你种下地狱的因就得下地狱的果。学佛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不好人,绝对学不好佛,这就是因果。我们学佛的人对父母长辈要孝敬,对一切人都要心存慈悲,对自己要时常反省忏悔。礼仪廉耻忠孝仁义是学佛的根本,本立而道生。千万别赶现在的时髦,否则将来难免堕落。我们现在天天贪嗔痴,天天造轮回的因,怎么出得了轮回呢?多学佛,多修行,这就是造出轮回的因,勤造出离的因,少造轮回的因,以后的果报就是出轮回了生死。恶与善不仅在事相上,起心动念就是善恶分别的时候。古人教我们慎独,人心是最隔绝外界的,所谓人心难测是也。时刻提防着自己的心念,这就是慎独。

  在这个五浊恶世,末法时期要想出轮回非常难,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造轮回的因太容易了,大家每天上网,网上色情暴力信息无处不在,一不小心就被牵引去了,以后就下三途恶道,太可怜了。而要造出离的因却甚不容易,很难有这个条件,末法时期,魔强法弱。想依靠通途法门,跳出轮回,谈何容易,一失人身,万劫难复,可不惧哉?现在念佛求生净土乃是最契机的法门,依照净土法规念佛,将来必是西方嘉宾。念佛的功德太大了,至心念佛一声,即消八十亿劫生死重罪,而且念佛是可以带业往生的,今生好好做个念佛人,临终蒙佛慈悲接引,长揖娑婆,永居莲邦,是万无一失的。念佛求生净土的道理非常深,唯佛与佛方能究竟明了。大家不可以凡夫知见去揣测怀疑,对于普通行者,亦无需去做专门的研究,只要肯老实念佛,就必定得救。念阿弥陀佛就是了断生死轮回,修证无上佛道的大因果。

  梦里分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我要再次强调,千万别把佛法当学问,当哲学去研究,那对了生死出轮回一点用处也没有。佛法是有一分修行,得一分利益。说食数宝,画饼充饥,有何益哉?所以现在我们不应该花太多时间去探讨诸如轮回有无这样的问题。既然我们还在梦里,我们就要用实际行动来打破这个无边际的睡梦,怎么才能觉醒?在梦里讨论个不休,永远还是在做梦,醒不来的,要醒过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念佛,念一声阿弥陀佛万德宏名,大梦就少掉一分,念念阿弥陀佛,念念都在从梦中挣出,觉醒于轮回长梦的日子就不远了,到时候一切不言而喻,妙不可言。

  大德,现在就让我们止息妄念,开始念佛吧!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