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团体 >> 中国佛教协会 >>

中国佛教协会(中华佛教百科全书辞条)

分享到:

【中国佛教协会】

中国大陆的最高佛教组织。创立于西元1953年。1952年,佛教界著名人士虚云、喜饶嘉措、噶喇藏、圆瑛、柳霞、罗桑巴桑、法尊、吕澄、赵朴初等人在北京召开‘中国佛教协会’发起人会议。会中讨论了发起成立中国佛教协会的宗旨、任务和组织等事宜,并通过‘中国佛教协会发起书’,组成以赵朴初为首的中国佛教协会筹备处。

1953年六月三日,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广济寺正式成立。该会章程第二条载︰中国佛教协会,是中国佛教徒的联合组织。其宗旨为︰团结全国佛教徒,在政府领导下,参加爱护祖国及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协助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并联系各地佛教徒,发扬佛教优良传统云云。

当时,出席成立会者包括汉、藏、蒙、傣满、苗、撒里维吾尔等七个民族的活佛、喇嘛、法师与居士。会中推举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虚云、查干葛根为名誉会长;产生第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并选举圆瑛为首任会长,喜饶嘉措、公德林、晋美吉村、能海、赵朴初、噶喇藏、祜巴、阿旺嘉措为副会长,赵朴初兼秘书长,巨赞、周叔迦、郭朋为副秘书长。

1957年三月,举行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出席代表共二一三人,赵朴初在会中提出‘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会议修改了组织章程,选举新的理事会和成员,喜饶嘉措当选为会长。1962年二月,召开第三届会议,礼请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应慈为名誉会长,喜饶嘉措继任会长。1980年十二月举行第四届代表大会,会中选举赵朴初为会长。迄今年(1992)为止,会长一职,仍由赵氏续任中。
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后,即在全国各地成立佛协分会;陆续从事整修名寺古刹,先后修缮北京雍和宫、法源寺,上海玉佛寺、龙华寺,江苏灵岩寺,南京栖霞寺,杭州灵隐寺,天台国清寺,广东南华寺等以及西藏的许多寺院。1956年,开办中国佛学院,设有专修科、本科、研究班和研究部,1962年增设藏语佛学系,造就不少汉藏僧材。文革时,佛学院停办,到1980年才又恢复招生。1982年在栖霞山开办僧伽培训班,并在苏州、上海、成都、西藏、甘肃、四川等地设立佛学院。此外,也设有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以从事佛教研究。

该会除培育佛教人才外,也陆续推展佛书的出版与流通;且恢复金陵刻经处,并整理经版、保存十五万块的佛典图像刻版,印行八十七种经书。又推展佛教学术研究工作,北京三时学会在该会的指导下,完成整理佛教史料的工作,以及翻译不少佛教经典和论著。1956年,该会应斯里兰卡佛教界的请求,负责撰写英文佛教百科全书中的中国佛教条目,共成稿四百余篇,二百余万言。1956年,开始调查、整理及拓印房山石经,一共拓印经版一万四千二百七十块,拓出七套拓片,并完成房山石经的编目工作。此外,刊行《现代佛学》月刊,该刊至文革时始告停办,前后出版一四四期。

1980年,该会开办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收藏佛教经籍十二万册,搜集、整理了大批珍贵的佛教文物。1981年,创办综合性佛教刊物《法音》,每期印数达一万四千份。又出版《中国佛教》共四辑,《房山云居寺石经》等书。另外,又从藏文汉译《释量论》、《释量论释》、《集量论》、《解深密经疏》(后六卷);从巴利文译出《清净道论》;举办弘一大师书画、金石、音乐展,编辑弘一法师纪念集。该会并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宗教卷〉佛教条目的组稿、撰稿和审稿工作。

该会成立后,与国外佛教界的联系日趋密切,先后多次参加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和亚洲宗教和平会议。且尝与日本联合举行数次佛教文化交流活动,如1980年,在西安香积寺,与日本净土宗共同举行纪念善导大师圆寂一千三百周年的法会。在浙江天童寺,与日本曹洞宗联合举行纪念宗祖法会,并在该寺建立道元禅师得法灵迹碑。在西安草堂寺,与日本日莲宗合办鸠摩罗什三藏法师像开光法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