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团体 >> 中国各地佛教协会 >>

江西省佛教协会

分享到:
1985年初开始蕴酿筹备成立江西省佛教协会。同年8月22日在永修县云居山真如禅寺召开江西省佛教协会筹备工作会议,全省130余名佛教四众弟子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经过讨论协商,决定成立“江西省佛教协会筹备委员会”,由庐山东林寺住持释果一为主任委员,九江能仁寺住持释印慈、原江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黄辉邦居士、真如禅寺代理住持兼知客释一诚等为副主任委员。会议还对《江西省佛教协会章程》(稿)进行认真深人讨论,提出不少修改意见。会后,省佛协筹委会组织专门人员,再次对《江西省佛教协会章程》(稿)进行认真修改。
   1986年元月20-23日,江西省佛教界首次代表会议在九江能仁寺举行。自全省各地而来的近120名佛教四众弟子代表参加会议,政协江西省委员会副主席兼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部长杨永峰、省宗教处处长胡咏、董剑波、副处长徐伟如等到会祝贺。中国佛教协会发来贺电。与会代表听取省佛协筹委会主任委员释果一所做工作报告,省佛协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释一诚做的《江西省佛教协会章程的说明》,通过《江西省佛教协会章程》。选举释果一为省佛教协会会长,释印慈、释一诚、黄辉邦居士为副会长。选举释果一、释一诚等45人为省佛教协会理事,其中释果一、释一诚、释达定、释演成等21人为常务理事,选举释达定、衷崇本为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会议决定省佛协办公地点定在南昌市内,牌子暂挂九江能仁寺,待确定办公地点后再移过去。会后,省佛教协会即开始运作,处理日常事务,并派员到有关寺院进行调查研究,协助解决有关问题。
   1986年9月,省佛协在庐山东林寺召开一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有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副秘书长衷崇本所做调查研究情况汇报,与会各位各自汇报情况,提出落实宗教政策,收复寺产等方面问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国佛协1984年颁布的《关于汉传佛教寺庙剃度传戒问题的决议》等,着重讨论加强寺庙管理有关问题。会后以“会议纪要”发至全省各开放寺庙,广泛征求意见。同年10月,省佛协推荐审批云居山真如禅寺、石城县佛协等为先进集体,释果一、释无可、释善道、释还慧、释月华为先进个人,推荐代表16人出席由省人民政府在南昌市召开的“全省宗教界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云居山真如禅寺与释果一等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在会上得到省人民政府表彰。
   1987年5月中旬,省佛协在庐山东林寺召开一届三次理事会议。36位理事出席会议,会议在听取各地对1986年一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纪要反馈意见综述后,进行认真深入讨论,通过《江西省寺庙管理试行办法》和关于加强寺庙管理若干问题的决议,对各寺庙成立民主管理委员会、建立并健全财务制度以及贯彻执行中国佛教协会《关于汉传佛教寺庙剃度传戒问题的决议》,吸收皈依弟子等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同年6月,省佛协在云居山真如禅寺举办“全省重点寺庙执事人员学习班”,自20个市(县)29座寺庙而来的37名执事参加学习。学习班聘请省委统战部政策研究室和永修县委统战部有关领导讲解宗教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礼请教内大德讲授佛教基本知识,特别是寺院管理知识,地方文史工作者讲授江西佛教史。学习班重点学习党和人民政府宗教政策和各级有关部门制订的加强寺庙管理方面的文件,对省佛协一届三次理事会议讨论通过的《江西省寺庙管理试行办法》进行尤为认真的讨论。1987年12月下旬,省佛协在庐山东林寺召开“全省寺庙管理经验交流会”,自全省各地而来的33位代表出席会议,省宗教事务处处长董剑波莅会指导,永修云居山真如禅寺、瑶田寺、广昌龙风岩等X座寺庙代表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董剑波在会上就进一步加强寺庙管理做了专题讲话。
   1988年初,省佛协批准同意永修云居山真如禅寺年内举行传授三坛大戒活动的报告,并转呈中国佛教协会。同年5月,得到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同意云居山真如禅寺如期举行传戒活动的批复。9月中,省佛协在南昌佑民寺举行一届四次常务理事会,着重讨论云居山真如禅寺传戒事宜。同年11月15日开始,省佛协在云居山真如禅寺主持传授三坛大戒活动。中国佛协教务部释妙华、释常青全程莅临指导。传戒活动准备及组织工作严密充分,戒坛清净,如法如律,数百名戒子圆具足戒后表示满意。中国佛协教务部对此次活动也予以高度评价,释妙华、释常青撰专题调查报告,认为此次传戒活动很为规范,戒坛清净,有示范意义。1988年5月中旬,省佛协在石城县如日山普照寺召开一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题是研究讨论召开全省寺庙生产自养会议的具体问题。5月21—23日,省佛协在石城县如日山普照寺举行全省寺庙生产自养会议”,41位代表出席会议。永修县云居山真如禅寺、广丰博山能仁禅寺等15座寺庙代表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会议就各寺庙根据自身特点,因地因人制宜发展生产,搞好自养进行深入认真讨论。
   1989年初,省佛协组织由会长(或副会长)带队的若干小组,分头赴赣南、赣北、九江市等地进行贯彻执行《江西省寺庙管理试行办法》情况的调查研究。同年6月,省佛协一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庐山东林寺举行。会议首先通报3年来对各地寺庙管理工作及“试行办法”执行情况的调查结果,同时结合各自情况对《江西省寺庙管理试行办法》进行补充和修改,正式通过《江西省寺庙管理试行办法》,发至各地执行。
   1990年3月初,省佛协在庐山东林寺召开一届七次常务理事会,组织学习中国佛教协会颁发《汉传佛教寺庙管理试行办法》、《汉传佛教寺庙共住规约通则》,经与会人员认真讨论,结合江西实际,做出贯彻执行此二文件的决议。会后,省佛协把《汉传佛教寺庙管理试行办法》与《汉传佛教寺庙共住规约通则》印发至各地寺庙遵照执行。同月底,省佛协在金溪县竦山寺召开全省寺庙管理和生产自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会议对1988年一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召开以后,全省各寺庙管理和生产自养工作进行汇报总结,推举出庐山东林寺、云居山真如禅寺、南昌佑民寺、金溪竦山寺、石城普照禅寺、广丰灵鹫寺、永修瑶田寺、兴国龙华寺、乐安天仙寺、石城罗云寺、铅山慈济寺、宜黄桃花山寺为全省寺庙管理和生产自养工作先进集体。推先释达定、释宽圆、释静芳、释圆通、释廓参、释印空、释传开、释慧参为先进个人。
   1991年5月,省佛协在南丰县南台寺召开全省佛教协会工作座谈,各地、市、县佛协会负责人30余人出席。与会人员对全省各地、市、县佛教协会工作进行分析探讨,认为江西省地、市、县佛教协会工作起步较早。早在1953年南昌市佛教协会就已经成立,开展工作,后因“文化大革命”而中断。“文化大革命”结束后,1982年石城县佛教协会成立,此后永修县、九江市等佛教协会先后成立。省佛协成立后,南昌市佛协恢复组建,吉安市佛协、抚州地区、广丰县、兴国县、广昌县等佛教协会相继成立。全省各级佛协组建后,在加强寺庙管理,协调关系,培养僧才,协助落实宗教政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不小成绩。但在办公条件、人员诸方面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会上,石城县、广昌县、九江市等佛协先后做了经验介绍。与会人员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并对全省佛协的下一步工作做了布置,特别对经费的上缴问题做出决定。同时,会议将佛教教育和人才培养列为重大议题,与会者发表很好意见,大家对抓好佛教教育都有较高的认识,对全省佛教教育工作要求做好规划,尽快实施。与会人员一致认识到“培养人才是续佛慧命的头等大事,培养中青年接班人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同年5月,省佛协与九江市佛协联合举办莲花杯”佛教文化有奖征文活动,共收到论文、散文、诗词作品等百余篇。经评选,评出特别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1991年人夏以来,江苏、安徽等省市遭受严重水灾,省佛协响应中国佛协发出的“积极行动起来,奉献善心,发扬救苦救难的慈悲精神”号召,要求全省佛教徒怀着报国家恩、报众生恩的挚诚之心,捐款献物参加救灾。此后,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佛教界共捐款35000余元,其中云居山真如禅寺、南昌佑民寺各捐5千元,省佛协副秘书长释达定捐l千元、南昌市佛协代会长释顺因捐5百元,云居山真如禅寺首座释满觉捐5百元。此次行动,得到省有关部门和灾区人民的好评。1991年农历9月13日,云居山真如禅寺隆重举行“虚云老和尚纪念堂”落成开光法会圆满后,接着由省佛协主持的启坛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开始,省佛协副会长释一诚为传戒大和尚、香港宝莲禅寺方丈释圣一为羯磨大和尚、广州光孝寺首座释本智为教授大和尚,为自香港、台湾、新加坡以及大陆29省市而来的1300余名戒子圆戒。在省佛协的主持下,筹备工作有条不紊,戒坛秩序良好,清净如法。开始之时,省佛协有关人员严把审查关,指导求戒人员填写有关表格,验审证件。戒期之中,与常住做好安全保卫及后勤保障,使活动如愿圆满。1991年9月,省佛协推荐云居山真如禅寺当家释明道等2人,前往安徽省九华山参加中国佛协举办的“全国首届重点寺院执事进修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