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散文 >>

魂归终南

分享到:

最初知道终南山是在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里,上大学的时候读《神雕侠侣》,里面说终南山上有座重阳宫,宫内有座活死人墓。一直以为这是作家虚构的,但小说里的终南山,作为天下武学正宗全真派的所在地,和牵系主人公一生命运的地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至去年因上学来到西安,始知天下原来真有此山。(汗颜……)我生长在丘陵地区,对古人先贤们文字间、书画里呈现的山水境界,虽然神往,却一直与名山大川无缘,徒留相思。

第一次走近终南山是在去年的佛子夏令营活动中。进山时夜幕已经降临,只见模糊巍峨的轮廓,黛青的山色中隐隐露着白石,透着灵气,便觉得此山不凡。后来在净业寺禅台打坐,时值傍晚,夕阳西沉,天边最后的一抹红霞也已消失,如薄纱般的云雾中,对面起伏的山峦隐约可见,如诗如画,美得令人窒息。阵阵山风送来清凉,登山的署热与劳累顿时为之一消。唱一曲南山颂,风动树动心不动;听师父说一说禅,始知确有醍醐在这天地之中,便觉得这山更有摄人心魄之处。

今年五一与师友同登南五台,不禁再次惊诧于它的神韵。充满灵气而又不显阴柔,磅礴大气而又不失秀美,有着一种震撼人心的魅力,真不愧“神秀终南”之称。人说“北方养道”,而“天下修道,终南为冠”,深厚的文化底蕴,更为它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见过终南,始信“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我疑心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龙脉”了。(只有它当得起这份厚重与大气)

那时凌南五台绝顶,遥望观音台后面那高与天齐的山岭,似乎就是多次梦中所归之处,流连往返,不忍离去。抚着千年老松,似乎就是旧时相识,久别重逢,竟无语凝噎。我以为自己在潜意识里是在不断地寻根的,从长江流域寻到黄河流域,寻到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寻到终南山。莫非在千百年前我本就是这山中的一个修道人,如今重回故地?

原来我与终南山竟有这等因缘!巍巍终南山,吾魂归来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