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散文 >>

记忆中杭州与佛教的地方

分享到:

   【烟霞洞】

  那里的石雕很有特色,拙朴、大气,很有历史的沧桑感,实际上,那也是属于文物保护单位。由于交通不便的缘故,去的人很少,所以没有什么香火,但是很清净,颇有佛家清净之意。现在不知怎么样了。

  【虎跑】

  是个公园,是一座由寺庙改建而来,弘一大师曾经住锡,现在那里还有弘一大师的舍利塔,我去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什么宗教气息,更像一个旅游景点,值得一提的是虎跑公园内有一个弘一大师纪念馆,资料颇全。

  【飞来峰】

  在林隐公园内,那里石雕很精美,而且各个时代都留下了痕迹,可惜很多都残缺了,多是文革时期破“四旧”的结果,惜哉!

  【灵隐寺】

  说他是杭州最著名的寺庙一点都不为过,气势恢宏,游客很多,香火鼎盛,最有趣的是,大殿不是称作“大雄宝殿”而是“大碰宝殿”据说是书写匾额的沙孟海老先生独具匠心之作,不过,这倒真的把很多去庙里烧香的信徒的心态一语道破。

  大殿供奉的佛像是檀香木雕刻后敷金而成,好像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雕佛像,大殿两边供奉有12菩萨,据说是象征12缘觉。佛像的背后是鳌鱼观音圣像,观音菩萨站在鳌鱼头上,手中的净瓶似在倒水。观音圣像背后的壁画是泥塑的佛教故事,其中有善财童子五十三,还有释迦牟尼在雪山修道。人物栩栩如生,细节也很精致。

  灵隐寺中,大殿的右边是一个博物馆,里面是佛教的一些资料还可以看到贝叶经,真的很难得,最有趣的是那里有一幅济公活佛的画像,从左边看过去是在笑,从右边看过去是在哭,很是稀有。我去灵隐时,总会到这里去看看。

  大殿的左边是餐厅,可以提供斋饭,我从来没有吃过——因为太贵。

  灵隐中,最喜欢到后殿“药师殿”去,那里供奉的是药师佛,不知怎么,每次去那里总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

  后殿的左侧在我离开杭州时,好像正在进行某项工程,现在不知怎样了,右侧是罗汉堂,堂中是黑石板为纸,刻刀为笔,雕出五百罗汉,各个生龙活虎,惟妙惟肖。

  【三天竺】

  法镜寺,主要供奉观音菩萨,后殿供奉西方三圣,后殿中绕墙而立的,是观世音菩萨的三十六化身。那里也提供斋饭,我曾经喝过那里的粥,那是刚过阴历四月十五的第二天。味道很好。

  【中天竺】

  法净寺,不要门票,可以随便进入,只有一件大殿,供奉的也是观世音菩萨,离开杭州时据说要扩建,不知现在怎样。

  佛教协会,居士林也在这里,当年曾在这里找了不少佛学资料,都是结缘赠送的,现在不知怎样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天竺有一条小路可以直接进入灵隐公园。现在或许不行了。

  【上天竺】

  法喜寺,供奉观世音菩萨,主殿中供奉的圣像是木雕的十一面观音,据传说,这木头是观世音菩萨在一次惩恶扬善被施法化现观世音的形象,故而很殊圣,以前,每到杭州遇到旱灾时,杭州知府都要将圣像请下山,求雨,而且还真是有求必应。

  对了,法喜寺的斋饭很好吃,而且有半自助餐的样子,斋菜是统一供给的,都是一碗,而饭则是放在饭堂中央,食客自己取,不够还可以添,添饭是免费的。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春节后的2个月中,都会有很多进香团到这里进香,寺外沿街出售佛教用品的也很多,最热闹时绵延1公里的店铺。

  法镜寺、法净寺、法喜寺平时去的人都不多,很清净。

  【净慈寺】

  净慈寺的大殿供奉的是毗卢遮那佛,青铜铸造,佛像坐在千叶莲台上,每一个花瓣都有一个小佛像。

  大殿中只有这一尊像,体现出惟我独尊的气势。大殿的一个角落雕了济公活佛的像,颇有游戏人间的意蕴。

  后殿供奉着西方三圣,墙上挂着九品往生的挂图。

  后殿同时也是禅堂,随时欢迎人去坐禅,我就在那里坐过。

  大殿的左面是观音殿,供奉着千手千眼观音,那里也可以打坐,在杭州的时候,有一个时期,每到周六周日就到那里静坐,我曾经有一次很有趣的经历,那是一个夏天,我在那里打坐,结束后睁眼一看,面前是不少硬币(1元币值)和小面额纸币。原来上香的人给我也布施一把。于是收集起来投入功德箱。

  以前在那里常遇到一位老者,坐在那里,反复不停的念《金刚经》据庙里的和尚说,此人曾在那里彻夜不眠念诵通宵,此种精进的精神令我汗颜,不知现在这位老者是否还在?

  观音殿的前方是钟楼,那里的钟很大铸造工艺也很完美,大钟声音浑厚,显得很庄严,这就是南屏晚钟。钟身上雕刻着一部完整的《妙法莲华经》。

  钟楼的后面是运木古井,据说,这就是当年济公活佛为了重修灵隐寺时运木头的,此井原在灵隐寺,后来济公活佛转到净慈寺时,将此井也搬运过来。

  大殿的右面是斋堂,斋饭也对外,味道很好吃,价格也不贵。

  【黄龙洞】

  在葛岭上,离黄龙体育中心很近,那里有一处山泉,泉水清冽,很好喝,常有人去那里取水。

  那里供奉的是观音圣像,好像还有太上老君,据说那里是观音菩萨避暑的地方,偶尔,会遇到一些高人,玩玩算命看相的游戏,我的同学曾遇到过,我倒是从来没有遇到。

  【附记·与佛教无关的几个地方】

  抱朴道院,很清净的地方,游人很多,但是那里处理的很好,没有因人多而显得喧闹。现在不知怎样了。

  黄龙洞公园,里面有个月老祠,可以求签,据说很灵验,签语多用姻缘来比喻。也有人解签,不止一人,有一位先生功力颇深,不过不常在。现在不知怎样。 (信息来源:戒幢佛学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