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散文 >>

这一刻真美妙

分享到:
 

   生活于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们往往失去了人心的清宁与自在。

  好像繁忙紧张与日俱增,习惯使然,每见到朋友们,上楼梯多用跑步,去饮茶、喝咖啡,也走得满头大汗,我常笑曰:“上楼梯跑步,不见得能快几分钟,喝咖啡也不必让心脏跳动加快!”他们说:“没办法,习惯了吧! ”

  即使偶有闲暇,也不知道如何打发时间,心无所寄,或约人打牌,不然打开电视,拎起话筒,……总之,从不习惯冷静反思,观照自己,不习惯与自己相处。
 
  其实,禅定,并非深不可测,而是以心的清净、专注,来对待自己和周边的一切事情,而保持觉照。

  终日俗念杂陈,疲于奔命的人们实在活得很累。我有一位学生,没有工作之时,心烦意乱,千方百计找事做;有了工作时,又整天抱怨太忙,太辛苦。我笑曰:“你总是被生活牵着鼻子走,何曾快乐过?”

  生命中虽然充满痛苦,但也同时充满奇迹和快乐,像蓝天、明月、好花、孩子的微笑……,由于我们太忙,太多困惑而难于认知。

  一般人总喜欢企盼、策划将来,或追忆、留恋过去,而忽略了现在。

  在海外享有极高声誉的一行禅师,关注人心的疗救,以诗一般的语言倡导生活禅,促进世界和平。请听禅师的亲切呼唤:“安住于当下吧!……我们真实的一刻只是当下……宁静、快乐、觉悟、自在——我们所寻找的这一切,只能在当下发现。” 

  若现在这一刻不能好好生活,那么终其—生都不能好好活着. 

  朋友,当您放松身心,拥有安祥的心境,体味当下,便会憬悟:“这一刻真美妙啊!” (信息来源:莲花心缘佛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