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散文 >>

寒山寺之夜

分享到: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踏上寒山寺,一股莫名的惆怅便袭上心头,脚步有些慢了,心想天下的名山古刹,都似曾相识。这并非全赖大自然的造化,而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寒山寺亦不例外。

  天上有月,却不甚明朗,人行道上黑黝黝的,给这千年古刹披上了一种朦胧的美。月落 乌啼 钟声 客船 我一路找寻,不见当初的夜晚,我无法想象穷书生张继当时愁旅满怀的心境。

  寒山寺是苏州城西枫桥镇上的一座古刹,黄墙绿树,庄严幽深。它初建于南朝梁代,名“妙利普明塔院”,后改名“寒山寺”。寒山,自号“寒山子”,在唐贞观年间隐居天台山的寒岩,年轻时烧火砍柴,当过一段苦行僧。看来他是个不同寻常的和尚。这么想着,我便昂着头走进了金碧辉煌的大雄宝殿。时间几近子夜时分,庙堂里居然聚集着一批虔诚的香客,他们都在等待着抽头香,等那子夜的钟声敲响。

  当,当当 子夜的钟声终于以其神秘洪亮的音符如天籁之声响彻整个寒山寺。我忽发奇想,唐朝的张继是不是也穿越时空隧道,乘着乌篷船而来 或许伫立船头,正吟唱“月落乌啼……”

  在读书人眼里,《枫桥夜泊》是寒山寺一道迷人的风景。然而在普通百姓心中,寒山寺里真正值得顶礼膜拜的莫过于“合和”两仙。

  “合和”两仙是苏州人和睦相处的象征。在寒山寺的大雄宝殿后壁,嵌有清代著名画家罗聘所画寒山、拾得写意的石刻。大殿旁堂屋供奉有木雕金身寒山、拾得的塑像,一个手持一荷,一个手捧一盒,造型古朴,栩栩如生,是佛教艺术中的精品。

  苏州有民间传说,寒山和拾得同住在一个村中,同恋着一个姑娘。临结婚时,寒山始知“撞车”,于是弃家奔向苏州枫桥削发为僧。拾得听说后,亦舍女来江南寻寒山,乃折一盛开荷花前往礼之,寒山一见,急持一盒斋饭出迎。两人乐极,在此开山立庙为“寒山寺”。
  我国民俗里常用汉语谐音双关表达某种寓意,一手持荷,“荷”与“和”同音,取“和谐”之意;一手捧盒,“盒”与“合”同音,取“和好”之意。想必是根据历代劳动人民的意愿,他俩就这样成为了最受老百姓欢迎的民间神祇之一。

  香客当中有一位老婆婆引起了我的关注。老人告诉我,她的儿子与儿媳长期不睦,为求得“和合”,她不顾年迈体衰,从天府之国四川千里迢迢赶来……可怜天下父母心 看着老人颤巍巍地跪拜在菩萨脚下,我不禁鼻子有些发酸,真诚希望佛祖能保佑普天下的老百姓和睦相处、互敬互爱;更希望人的灵魂能随着岁月的流逝而不断净化! (信息来源:香港宝莲禅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