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散文 >>

守望的眼睛和灵魂

分享到:
    林林总总的寺庙,预示着宗教对这片土地上生存的人们非同一般的意义

  如果说西藏是一本厚重的历史,西藏的寺庙就是构成这段历史的一段段传奇,行走在西藏,无论是在偏远的山村还是在众人皆知的拉萨,寺庙总是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散落在城市、村庄、山谷、草原……就算是一个毫无信仰的人来到西藏,他也会被西藏大大小小的寺庙营造的氛围所感染。在这个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地方,林林总总的寺庙,预示着宗教对这片土地上生存的人们非同一般的意义。

  数千年寺庙的发展,在西藏造就了寺庙文化,同时,这种寺庙文化也成为了藏族传统文化的经典。

  那些眼睛和灵魂

  “去拉萨尔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这是大昭寺里著名的喇嘛尼玛次仁的话,所以在大昭寺的门后,每天都有很多人在磕等身长头。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大昭寺,是西藏第一座寺庙,在拉萨,藏族人将大昭寺为中心的八廊街一带称为“拉萨”(藏文意思是佛地),由此可见大昭寺在拉萨人心目中的地位之高。去过拉萨的人会发现,大昭寺实际上是拉萨人生活的中心,周围人生活的一切都是围绕它展开的。

  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的大昭寺,传说最早是一片湖,松赞干布曾在此湖边向尺尊公主许诺,随戒指所落之处修建佛殿,谁料到,戒指其恰好落入湖中,湖面顿时遍布光网,光网之中显现出一座九级白塔。于是,一场以千只白山羊驮土建寺的浩荡工程开始了。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在大昭寺内,释迦牟尼12岁的等身像是这里最珍贵的。这尊佛像是释迦牟尼在世时,按照释迦牟尼本人形象塑造的,等像塑造好后,那些弟子有幸请佛祖释迦牟尼自己给自己的佛像开光加持。藏族人认为他珍贵,不仅仅因为它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最重要的是人为见到这个佛和见到2 500年前的佛祖没有区别,这座释迦牟尼的佛像,在佛教界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布达拉宫是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建的,而大昭寺则是文成公主亲自督建的。凡到过大昭寺的人都会被那些虔诚的朝拜者感动,那些磕着长头的朝拜者,将大昭寺前的石板磨得光滑如镜,很多朝拜者是从很远的地方一路磕长头过来的。

  如今的大昭寺,经历代王朝的修缮,逐渐形成了庞大的建筑群,建筑面积达25100余平方米,有20多个殿堂,主殿高4层,整个建筑金顶、斗拱为典型的汉族风格,主殿二、三层檐下排列成103个木雕伏兽和人面狮身,又呈现尼泊尔和印度的风格特点。寺内有长近千米的藏式壁画《文成公主进藏图》和《大昭寺修建图》,还有两幅明代刺绣的护法神唐卡,这都是大昭寺内珍贵的艺术珍品。

  第一座寺庙

  素有“西藏第一座寺庙”之称的桑耶寺位于山南扎囊县雅鲁藏布江北岸的扎玛山麓,它是藏传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庙。因此,在藏族人心目,桑耶寺的地位无可替代。

  桑耶寺于公元762年开始修建,是由宁玛派的创始人莲华生大师主持修建的,唐朝金城公主之子,藏王赤松德赞亲自主持了奠基,历经17年,桑耶寺才建成。这座规模宏大的寺院融合了藏、汉、印三种风格,以众多的木雕石刻、唐嘎等文物驰名于世。

  也许是中国寺庙共有的特点,每座寺庙的背后都有着一段传说,桑耶寺当然也不例外。桑耶寺,藏文意思为“吉祥永固天成桑耶大迦蓝”又或者“超出意想寺”等名称。相传,赤松德赞为了修建寺院,请来了莲华生大师为他建寺传法,为了满足藏王急于见到寺庙的迫切心情,莲华生大师施展法术,在自己的手心变幻出了寺庙的幻影,赤松德赞见到这样的情景,大声惊呼“桑耶”(出乎意料的意思),于是该寺得名“桑耶寺”。

  当然藏王赤松德赞除了给桑耶寺一个名字以外,他还认真为寺庙作了许多其它的工作。剃度7名贵族子弟出家为僧应该算是一件。这7人也因此成为了西藏第一批真正的住寺僧人,史称“桑耶七觉士”。不敢说这七名年轻的贵族子弟当时都是心甘情愿的出家,其中也许有慑于王威半推半就的,但数年后,他们都被委任为讲经的规范师,并因此被后人奉为西藏藏传佛教的先驱者,声名显赫于佛教界和西藏的历史,这大概是他们当初怎么也想不到的吧。

  来到桑耶寺,也许刚开始你会被他奇怪的布局所迷惑,但当你了解到这些单独建筑所蕴含的意义和作用时,你一定会为这座建筑史上的奇葩而折服。桑耶寺的建筑,据说是仿照古印度婆罗王朝在摩揭陀所建的欧丹达普黎寺为蓝本而建的,全寺的建筑完全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布局,并且和宗密的曼荼罗(坛城)有几分相似。欣赏整个寺庙精妙布局的最好的地方就在邬孜大殿的顶层。在顶层居高四望,精湛的构思、巧妙的布局,会让你叹为观止。

  如果你是匆匆来到西藏,大昭寺和桑耶寺是不得不去的地方,但是,这座经常被人们冠以“神秘”之称的城市,有太多的寺庙需要用心去思考和感触他们的精髓,这里是一个让人回归人性的地方。(信息来源:《新世纪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