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诗歌 >>

枯木龙吟绝赏音—试论释寄禅之诗品及其僧格

分享到:

   释敬安,字寄禅,号八指头陀,方外诗魁。民国初年曾任中华佛教总会会长,其诗才思奇纵,清空冲穆,颇似右丞,犹胜浪仙。

   师本湖南湘潭黄氏子,清咸丰元年十二月三日,母梦兰而生,民国元年(壬子)示寂,世寿六十有二,僧腊四十有五。

   寄禅幼年家贫废读,年十八祝发,至岐山恒志和尚处参教外别传之旨,司行堂兼饲犬之役。一日,食犬余,适见犬自厕出,思所食必杂粪秽其中,于是大呕不止,遂悟心地法门。遵释尊千疮求半偈之诲,燃顶四十八,自项至腹百零八,两臂殆无完肤。后在宁波阿育王寺佛舍利前,剜背肉如钱大者,四投油中代灯,复燃二指供佛,“八指头陀”之名不胫而走。发誓修法华般若行,朝夕忏悔历十八日,遍体寒作,舌根不能转,静坐黯诵经文数日,始复常态,世智顿开。

   寄禅上人诗多奇句,道前人所未道之境界,如“袖底白生知海气,眉端青入见天痕”,“天痕青作笠,云气白为衣”,“洞庭波送一僧来”,“昨夜汲洞庭,君山青入瓶。倒之煮团月,还以浴繁星。”皆匪夷所思,有禅中真味也。此悉禅中所得,三谛圆融,妙理现前,障中道之无明止息,不着一切分别相,身心自 在,绝非人力所能造作也!

   上人以白梅著称,朱奇有诗赞曰:“斟酌新诗谁第一,红梅布政白梅僧”,红梅布政,指恩施樊增祥,在红宁任藩司,作红梅诗八首叠至十余次,此外湖南湘乡夏绍笙,随父任白门,作绿梅诗数首,有绿梅公子之誉,寄禅有白梅诗十余首,超逸卓绝,人称白梅僧。其警句有:“花冷方能洁,香多不损清”、“苦吟方见骨,冷抱尚嫌花”、“本来无色相,何处着横斜”、“花伴孤禅发,根从死地生”、“意中微有雪,花外欲无春”、“寒依古岸发,静觉暗香生。瘦影扶烟立,清光背月明”,悉乃上人高标僧格之写照。“枯木龙吟绝赏音”1此乃寄禅诗句,极富禅理,上人心如枯木,万念俱空,世间万物原无枯荣,枯即是荣,荣即是枯,夏绍笙有七古二首寄上人,上人以二绝答夏公子:“老僧自抱冰霜质,碧雾朱尘没一些。”“应笑白梅甘冷淡,独吟微月向溪桥”,并注:“伏离(绍笙字)复以七古一章见寄,盖欲以夏公子之艳情,争和尚之冷趣也。”在中国传统诗画中,梅素为高洁孤傲之象征,而寄禅写梅,洒脱绝尘,充分反映其审美情趣和高尚情操,非不食人间烟火食者,焉能臻此?其悉得于禅悟也。

   寄禅诗善用影字,曾题《寒江钓雪图》:“垂钓板桥东,雪压蓑衣冷。江寒水不流,鱼嚼梅花影。”与人游岳麓山,分韵赋诗,寄禅分得领影二字:“意竹随所适,佳处辄心领。林间 无人,清溪鉴人影。”又在育王寺为知客时,有数武弃游寺,对寄禅蔑视无礼,日暮循山路归,附庸风雅,联吟诗句,一操湘音者曰:“一步一步氽”,氽土垦切,水推物也,一人续曰:“氽遇育王岭。”寄禅在旁应声曰:“夕阳在寒山,马蹄踏人影”,武弃惊绝,长揖谢罪,询师之生平,寄禅曰:“孤云野鹤,安有定所?”拂袖而去,其视名闻利养,犹如粪土,诚古之高士也!

   云影和尚之名,由是而得,其实寄禅写影佳句殊多,与易顺鼎有僧道斗影卷子绝句百余首,顺鼎有诗云:“山鬼听谈诗,窥窗微见影”,寄禅改曰:“孤灯生绿影”,灯光幽黄,鬼影惨绿,静中有动,平添几分凄森色调。其《麓山看红叶诗》云:“日暮苍翠外,霜枫红转净。夕阳如画工,画出秋山影。”顺鼎极赏之,欲以百金易为己有,寄禅笑曰:“黄金易尽,佳句难得,穷和尚甘以穷饿死,举却阿堵物,勿溷乃公诗兴也。”其僧格清高,故诗亦纤尘不染。

   寄禅主持天童寺十一载,百废俱兴,时清廷罢科举,兴学校,南方大吏以资无所出,拟征庙产,江浙诸省议请日本本愿寺伊藤贤道以传教为名保护,窃师名为首,寄禅闻知,极为愤慨,飞电当局,声明窃名,对此辱国辱教之事严词力拒,首倡僧学,培育僧伽人才。在其任中华佛教总会会长期间,湖南宝庆有掠夺寺产,消毁佛像之事件,寄禅上人闻报,于民国元年十一月抵京,恳请内务部下令制止。师不卑不亢,据理力争,终因辛劳过度而撒手尘世。仅此二事,足见其坚持真理,不畏强暴,爱国爱教,舍身护法之高风亮节。
寄禅诗之成就,除因其禅悟僧格外,还应归功于苦吟,他曾有“须易根根断,诗难字字工”联,苦思冥索,至十载始成《对月书怀》一律,事堪与贾岛之“僧敲月下门”媲美。

   或谓寄禅文字障碍太深,陈三立谓:“请师正恁麽时闭却娘生口,离香离色,下一转语看”2,况周颐批评曰:“间有某中丞、某布政、某考功,为明镜之尘埃耳”。3其实寄禅诗并不妨禅,其诗以禅理禅意表达胸中寄托,此绝似弘一大师以书法书写佛家语,而广种净因也。

   寄禅诗“非为靡靡之音,效齐己皎然辈取悦士大夫”4,如《赠吴渔川太守六首》述庚子之乱,京师陷落,两宫蒙尘,吴渔川护驾之事,诗中绝无谀词,饱含僧人爱国之赤忱。《书胡志学守戎牛庄战事五绝句》,表彰胡志学在乙未牛庄战役中,英勇抗击,中弹折足之事,诗中“夜半啾啾闻鬼语,一天霜月洒骷髅。”“回首部卒今何在,满目新坟是旧营”、“路逢野老牵衣泣,不见长城匹马还”、“凄凉莫问军中事,满身疮痕无战功”,均为感人肺腑之佳句,对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清廷的腐败无能及军士的无谓牺牲,充满了无限憎爱之情,方外人写战事,如此慷慨悲凉,都因其大悲心所致也。

   注:
   1枯木龙吟绝赏音——释寄禅《结冬示众二首》之一:“空山寂历孰相寻,枯木龙吟激赏音,开尽繁花飞尽叶,孤峰迥向是吾心。”
   2请师正恁麽时闭却娘生口,离香离色,下一转语看——陈三立《白梅诗跋》。
   3间有某中丞、某布政、某考功,为明镜之尘埃耳——况周颐《眉尘丛话》。
   4非靡靡之音,效齐己皎然,取悦士大夫——陈融《?园诗话》。(信息来源:香港宝莲禅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