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观音传说

分享到:
   从前,在福建与江西的界山上有座小道观,道观里住着一个道士。这个道士炼了一粒不死丹,吃了以后可以长生不老。但是还缺一百颗小儿心做药引。道士接连几夜下山,施展飞檐走壁的本领,搜遍方圆百里的所有村庄,盗来了一百个男孩,统统关在暗房里,准备剖膛取心做药引。
   这天夜里,刚在泉州造好洛阳桥的观音菩萨回普陀山,路过那座道观,忽然听见众多小儿的哭喊声,不觉心头一沉, 急忙按下莲花云,舒展慧眼一看,不好!道观里烛光惨淡,踊桌上放着一粒丹丸,一个道士正磨刀霍霍,百来个小儿哭成一团。观音心里明白了,悄悄伸出手指一弹,将不死丹弹到地上,骨碌碌从道士面前滚了过去。道士一愣,慌忙爬一地上去捡。不料,不死丹一触即滚,弄得他手忙脚乱。这样滚滚爬爬,爬爬滚滚,一直滚爬到室外,眼看就要到手,突然一阵清风,将不死丹吹得无影无踪。道士悔悔恼恼,回到暗室一看,一百个小孩也不见了。
   原来,观音将道士引出暗室后,趁机救走了小孩。她想,丢失儿子的父母一定十分焦急,得赶紧把儿子给他们送去。可是,小儿不知道家住哪里,说不清父母是谁,这可怎么办呢?观音想呀,想呀,突然眼睛一亮,有了!她听说这时原州官年过四十,膝下尚无子女,老百姓背地里骂他“贪赃枉法,断子绝孙”,无疑是个贪官。观音正想治治他,便悄悄地将一百个小儿安放在州府衙门。此时,州官夫妇正为没有儿子而斗嘴,忽见衙役匆匆来报,说大堂上有一百个小儿,不知从何处来的。夫妻俩一惊,急急忙忙赶到大堂一看,果然有一百个小儿挨个儿恬然入睡,个头齐刷刷,面孔红彤彤,煞是讨人欢喜。州官捋着山羊胡子笑了,说:“养起来,统统养起来!周文王有一百个儿子,我也养他一百个!”官太太嘴一撇,说:“你养得起呀?我看还贴出布告,叫百姓们前来认领,每个小儿交十两雪花银!”州官一听急了,吼道:“那也得留下二三个!”衙役马上迎合道:“老爷夫人,有了儿子,又有银子,真是双喜临门!”夫妻俩听了这才开心起来。于是州官连夜写了布告,叫衙役到四城门张贴。
   第二天清晨,衙役又匆匆来报:“老爷,不好了,布告给人改了!”州官一骨碌从被窝里坐起,愣着眼睛问道:“谁改的?怎么改的?”衙役回答说:“改成这么四句:‘救来百个小儿,养在州府衙门,传言失儿父母,赶快前去认领。’却不知是谁改和。”州官发火了:“蠢货,你不会将布告揭回来的呀!”衙役嗫嚅道:“揭了,就是揭不下来!官太太急了,一个劲催州官快起床。这时,又有一个衙役来报:“老爷不好了,有个青年女子,领着许许多多男女,将一百个小儿全都认领走了!”州官猛地跳下床来,跺脚喝道:“快将她抓起来!”衙役哭丧着脸说:“那女子说了,老爷若要抓她,可上南海普陀!”州官夫妇一听,大吃一惊,心里想道:这个青年女子,莫非是观音菩萨变的?夫妻俩越想越怕,一个躺着,一个立着,身子像筛糠一样抖了起来,一直抖个不停,直到死去。
   观音送子的消息不胫而走,渐渐在民间传开了。七传八传,把意思传倒了,有人就塑了送子观音的佛像。于是,没有儿子的夫妇便双双去“求子”,求送子观音给他们送个白白胖胖的独生子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