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戏曲 >>

藏传佛教的藏区羌姆

分享到:

“羌姆”是藏语“跳神”的意思。

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地的藏传佛教寺院里,每逢重要的佛教节日,都要举行隆重的跳神活动。

“羌姆”是一种宗教仪式,娱乐成份很少。

参加“羌姆”的演员都是经过专门训练的喇嘛。表演时,演员就是神的化身,要虔诚地去做各种代表神暗示给人的动作,一招一式都表达一定的含义,不能随便发挥。

“羌姆”的主要目的是显示佛法的威力。跳神时出场的法王和马首金刚等护法神,皆呈愤怒狰狞之态,作出各种降妖的舞姿,表示以武力消除佛教徒们修习正法时的种种邪念,降伏一切危害佛教的妖魔。因此,跳神面具大多狰狞可怖,以对各种妖魔发挥威慑作用。

“羌姆”面具大多数为立体雕塑造型,材质有皮、木、铜、泥、漆布等,其中漆布面具最普及。这些面具平时都陈放在跳神院。

面具的内容,除表现佛、菩萨、历代高僧圣人外,主要是表现各类护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