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游记 >>

近访北京千年古刹天宁寺(组图)(2)

分享到:

据史料载,古人公认天宁寺有几大特色:是隋唐旧迹;塔藏舍利;塔雕精美的佛、菩萨、金刚力士像;门逢观塔倒影。明代前七子之一何景明写诗《天宁寺塔》:“七级芙蓉起,千年舍利藏。地形标海岳,人代阅隋唐。境现三天象,珠含四日光。白毫空万里,处处有迷方。”诗中“三天象”的天指佛教的天部的诸天,“四日光”指舍利珠光。清代天宁寺增加了花肆,尤以桂花、菊花有名,当时,人们以到天宁寺赏花观塔影为北京一大民俗。

在砖塔平台的东侧,还有一座北京市文化局于1958年5月所立的砖塔纪念碑。虽说已过半个多世纪,小小的纪念碑座已经有些破损,但上面的文字还清晰可见。在砖塔前的院中还新修复了两座殿,东面的为药师殿;西侧的是弥陀殿。塔的后面名为“兰若”的院子现为是僧侣们居住及办公的地方。在接引殿内还有重修天宁寺塔院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即重塑的9米大佛--阿弥陀佛。这也是目前世界宗教界最大的金丝楠木立佛。有关部门将为其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悉,千年古刹天宁寺的修复,也是北京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而投资253万元修缮的一项重点工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城的发源地--宣武区,以《北京建城纪念柱》为中心的咫尺范围内,拥有佛教的天宁寺、法源寺;道教的白云观;基督教珠市口堂;天主教宣武门南堂;伊斯兰教牛街礼拜寺等世界五大宗教的活动场所,这种“宗教文化区”现象,即使在世界任何一个大城市中也是很罕见的。而其中的千年古刹天宁寺,将以其古老的文化底蕴所焕发出的新风采,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的宾客们前来瞻仰观光。(信息来源:中广网 冯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