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其他体裁 >>

茶经概略

分享到:

   茶经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茶书,内容广泛,涉及到茶学的各个方面,堪称是一部茶道的百科全书。全书分上、中、下三卷,包括源、具、造、器、煮、饮、事、出、略、图十节,共约七千字,分别叙述了茶的生产、饮用、茶具、茶事、茶区等问题。

  《源》是《茶经》的重点篇章之一,谈到了茶树的植物学状态,“茶”字结构及其含义、别称,种茶方法、鲜叶的品评鉴别以及茶的效用等。

  《具》谈的是采制茶叶的工具,包括采茶、蒸茶、饼茶的成型、干燥、计数和封藏工具等,涉及各种工具共二十种左右。

  《造》则谈饼茶的采制与品质鉴别方法。可分为生火、煮茶、烤茶、碾茶、量茶、盛水、滤水、取水、盛盐、饮茶,以及放置用具的总盛器、清洁工具等,从这张详尽的清单中,的悠久历史。我们可以形象的窥出唐代饮茶的一整套程序和摆设。

  《煮》谈论的是茶汤的调治,也就是饼茶的烤煮方法,涉及到茶的烤炙、捣捻,烤茶的燃上料、煮茶用水以及如何煮茶等。

  《饮》强调了饮茶的意义,陆羽将选茶与选人参相比拟,突出一个“精”字,饮茶方式上,他又强调品味,强调精神享受。这些都是茶经的重点所在.,另外,饮还追述了饮茶

  《事》也谈茶史,只不过更多的是佚事趣谈而已。由于陆羽能见到的许多古书已经散失,这些片羽吉光便弥足珍贵。

  《出》记载了唐代的茶叶产地,及于当时的八个道。道是唐代设置的行政区,大致相当于现在的省,这八个道包括现在的湖北、湖南、陕西、河南、安徽、浙江、江苏、四川、贵州、江西、福建、广东、广西等十三个省,除了 云南以外,几乎涵盖了现今我国的各主要茶区。

  《略》则将用以制茶、煮茶等各器具加以省略,选出最重要的器具作简略描述,以便饮茶者实际使用。

  《图》以挂图形式对全书内容作形象说明,可惜其中的图早已散失,只剩下一段短短的说明文字。

  《茶经》的问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宋代陈师道在《茶经序》中曾对此作了热情洋溢的讴歌:“夫茶之著书,自羽始,其用于世,亦自羽始。羽诚有功于茶者也。上自宫省,下迨邑里,外及夷戎蛮狄,宾祀燕享予陈于前。山泽以城市,商贾以起家,又有功于人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