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雕像 >>

中国最早佛教造像——孔望山佛教造像

分享到:


比敦煌石窟早200年历史的孔望山摩崖石刻造像

  中国佛学网江苏讯 孔望山因孔子登山望海而得名,古迹众多,景区环境自然幽雅,文化底蕴深厚,是江苏省连云港市重点风景区旅游窗口单位。这里有秦王朝立石为门的遗石,有中国最早的道教发祥地之一的东海庙遗址,有迄今为止国内外最大的汉代圆雕象石,有宋、元、明、清历代官宦及文人的题刻,走进这里有参观古代书法展览的感觉。特别是东汉摩崖造像的发现,取代了敦煌莫高窟“中华母窟”的桂冠,把中国佛教文化向前推进了200年,其史学价值无法估量。

  孔望山佛教造像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东汉桓、灵时期的佛教石刻艺术。造像依山岩的自然形势刻在东西长17米、高8米的崖壁上,共计105个,分成18组。

  整个造像内容可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佛教内容,有佛、菩萨、弟子、力士和供养人等,以释迦牟尼佛的本生和本行故事为题,主要是萨陲那太子舍身饲虎、涅槃、初转法车仑等。二是道教内容,主要是表现道教的崇拜形象,为三尊独立的汉式衣冠正面像,是造像群众中最大的造像。三是世俗内容,为汉画像石中常见的“井谒”、“宴饮”等。造像群的雕刻技法有单线阴刻、平面线刻、浅浮雕、高浮雕四种,主要以平面减地浮雕为主,风格古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