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画像 >>

唐卡 神秘之域的神秘收藏(2)

分享到:

  唐卡的内容都以表现宗教文化为主,纯宗教内容的唐卡占了唐卡总数的80%左右,有表现佛、菩萨、罗汉、护法神、佛教建筑、宗教故事等方面的内容。除此之外,还包括了藏族传说中世界的形成、藏族的起源、医学、天文、历算、文学、诗歌、戏剧、美术、民间传说故事等等,唐卡在反映这些内容和题材时,也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

  在以表现宗教题材为主的唐卡中,大多是诸佛、菩萨、祖师等均居于画面的正中,而其它部众、眷属、各类护法等则以等同的份量分布四周,一切法物、供器、亭台楼阁、奇葩异卉则完全规范化、图案化、满布一切空间,构图极其饱满、厚重。这和中国画“密不透风、疏能跑马”的画面章法拉开了大距离。唐卡的另一特点是它的装饰特色,几乎所有唐卡必须加以红、黄、蓝三色边饰。红、黄二色饰边多以色彩绘制,这种方法在民间沿用至今。西藏中世纪以后,则选用三色图纹绵缎缝制组合而成,并在画面上盖以黄色丝幔和二条红色“飞燕”。唐卡的这种表现形式,不仅具有装饰性与保护功能,而且还有文化含义:一说红、黄、蓝三色分别代表天、地、火,是构成世界的元素;一说代表天、地和地下三界。而一些唐卡还在下方另缝制一块名贵锦缎,称之为“殊地”或“天梯”,作为众生有情超脱苦海、使之进入佛田的特别设置。 收藏心得 在乡野间寻找到历史悠久、画工精致的唐卡进行收藏,是很多藏家追求的梦想。要进行西藏唐卡的收藏,必须要对藏民的传统习俗和藏传佛教有深刻理解,同时还要有一定的艺术造诣。

  西藏艺术收藏家叶星生曾拥有的2300余件、总价值4000万元的西藏民间艺术品就是这样收藏起来的。据他介绍,藏民虽然朴实,但做生意也有一些小手段。而叶星生不仅能讲一口流利的藏语,还会在卖主的袖子里扣手,讨价还价。常与这些生意人打交道,叶星生渐渐掌握了“套路”—若是看上什么宝物,一定要故作漫不经心,顾左右而言它;若是价格砍不下去,就假装不感兴趣,转身走开。此法可谓屡试不爽,可供收藏者与藏民打交道时借鉴。

  因为收藏需要非常大的资金量做后盾,对于价值不菲的古董类唐卡来说,新手最好谨慎进入。不过购进一些画工精美的新创作唐卡也是不错的收藏选择。随着西藏旅游业的发展,一些绘制西藏唐卡的老艺人也开始重操旧业,并逐渐培养了一些接班人。在西藏著名的八廓街上就有十几家唐卡画廊,出售的都是工艺精湛的唐卡作品。不过由于利益的驱使,西藏也有一些人开始绘制速成唐卡,只要两三天就可以画成一幅,还有一些画贩子对唐卡进行仿旧处理后进行兜售,这些都是完全没有收藏价值的,藏家在购入前要认真加以辨别。

  此外,由于绘制唐卡的颜料为矿物颜料。因此唐卡的适宜保护在温度15-18℃,相对湿度50-60%之间。对唐卡的保护关键在于将其控制在良好的温湿度范围内,防止纤维组织发生不良变化,并严格控制紫外线的照射,以避免发生褪色、糟朽、变形,同时注意防虫、防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