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塑像 >>

密宗欢喜佛图

分享到:

欢喜佛
  
  在藏传佛教供奉的众多佛像中最令人惊诧的莫过于欢喜佛的形象了,其外表怪诞难晓,有的丑陋凶恶,有的人身鲁面.有的多个脑袋,有的有多只手,有的腰间挂着人头,有的脚下踩着伏卧在地的少男少女,有的单身,有的双抱交媾。种类质地分金、银、铜、木、石,还有泥塑彩绘和“唐卡”壁画等。欢喜佛最常见的形象是男女裸体相抱交媾.


欢喜佛,曾供奉于我国藏族、蒙古族地区以及汉族地区的一些寺庙里,特别是喇嘛寺里,几乎都有此种佛像。
  欢喜佛主要有两类:一是单体的,一是双体的(又称双尊像)。北京雍和宫密宗殿里供奉的那牛头而九体合在一起的欢喜佛,便是单体的,它的汉名叫“大威德金刚”或“大威德明王”,藏名叫“吉杰多吉”。这尊欢喜佛共长9个头,但他的手和臂并不只是18只,而是在左右肩下各伸出18只,一共36只。他左右两胯下的腿和脚也是各18只,总共36只腿和36只脚。他的脚下踩着伏卧在地的金牛和头戴金冠两裸体的少年男女。据佛教传说,“大威德金刚”是弥勒佛的化身。弥勒佛为了保护佛教,在同异教徒进行斗争的时候,用极其凶猛的手段向敌人发动进攻。他脚下踩着的金牛和裸体男女,是他所俘获的导教徒。称“大威德金刚”为欢喜佛,其意并非指男女淫乐而言,而是指用大无畏和愤怒的气概、凶猛的力量和残酷的手段,战胜异教徒后,从内心发出喜悦的意思。
  在西藏的寺庙里,我们常见到的“欢喜金刚”、“胜乐金刚”和“时轮金刚”多为双体的。明王(男性)八面十六臂主臂与明妃(女性)相抱。十六只手皆执头器,内盛有物。其中,右手执物有白象、青驴、赤驴、红牛、灰蛇。红人、青狮、赤猫;左手执物有黄地天、白水神、红火神、青风神、白日天、红日天、青狱帝、黄施财。足踏两仰卧人。明妃名为“金刚无我佛母”,一面两臂,右手执曲刀,左手执头器。
  无论单体或双体的欢喜佛,都表示降伏妖魔,取得大胜利的寓言经念佛。单体或双体的欢喜佛都是裸体的,其意是象征脱离生垢界。双体相抱男性代表方法(方便),女性代表智慧、即所谓方法与智慧相结合的意思。
  关于欢喜佛的来历,有一段神话传说。《四部毗那夜迦法》上说:观世音菩萨悲悯天下众生,运用慈善法力变化成女人毗那夜迦的形状,来到欢喜王的住地,当时欢喜王看见毗那夜迦生得美丽,陡起恶心,想要拥抱对方时,遭到拒绝,于是只得规规矩矩以礼相待。此时女子说道:我虽是女于,但很早就信奉佛教,并得袈裟衣钵,你实在要想和我亲近,可以随我教,成为佛教信徒,在来世中,为佛护法,不作业障,不生恶心,这样才能成为我的亲友。当时,欢喜王听得这番话非常高兴,说道:“我按照缘分遇上你,从今以后,我定跟随你们守护法,作善事。”于是毗那夜迦女含笑与之相抱。
  因此,人们看到的欢喜佛都是男女双佛相拥抱的形状。这一切正如佛经所说:应该以妇女的身体得度的人,佛就应变成女人去超度他。  


鎏金铜欢喜佛 清代 高12.4厘米 此佛像的“双身”可以分开,男女生殖器可以套在一起。 
  空行母像,明,红铜,通高22cm。清宫旧藏。
  


包头“东方小布达拉宫”五当召寺壁画欢喜佛


 

 



胜乐金刚为格鲁派修无上瑜伽密母续的本尊之首。四头,每一个头部有三只眼,十二臂,两足,弓步。主尊头戴五叶冠,上面两只手持象皮,主臂两手分别持金刚杵和金刚铃,拥抱明妃金刚亥母。其余各手分别持不同的法器。脖子上挂人首做成的项链,双足奋力踩踏两个魔鬼,威力无比。金刚亥母双腿盘在胜乐金刚腰间,右手挥舞着钺刀,左手拿看金刚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