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克孜尔千佛洞壁画葫芦展在京引起轰动

分享到:

   10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诸如陶器、文房四宝、剪纸、绘画等琳琅满目的各种民间艺术品让人目不暇接。然而,在新疆拜城的展台上,满台色彩斑斓的克孜尔千佛洞壁画葫芦雕刻特别引人注目,全国众多民间艺术家、文化名人、民间工艺生产企业家和光明日报、农民日报、北京电视台等1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对此赞叹不已,在展览馆引起了轰动。
   这些葫芦都是当地的吊葫芦,虽下大上小,却有70多厘米高,每个都精雕细刻着一幅佛教画面,加上石青、石绿、朱砂等矿物质颜料,显得古朴、沉稳、绚丽。
   这些作品出自被赞称为“在葫芦上雕刻克孜尔千佛洞壁画第一人”的工艺美术师、副研究员马江红女士之手。  
   她说:“壁画葫芦的素材全取自于克孜尔千佛洞里的洞窟真实壁画。克孜尔千佛洞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东南约60公里处。现存洞窟有编号的有236窟,其中的洞窟形制较为完整、壁画遗存较多的约占三分之一。石窟主要是公元四至八世纪的遗存,是龟兹石窟的典型代表。壁画的题材主要是佛传、因缘和本生故事。千佛洞对研究龟兹社会的历史、佛教文化以及中西文化的交流都具有重要意义。”
   拜城县历史文化悠久,名胜古迹众多,全县有文化古迹及旅游景点120多处,厚重的文化积淀,被誉为龟兹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
   该县依托当地的文化资源,把建设文化大县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弘扬和培育民族优秀文化和推进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走出了一条用文化促经济,用文化丰富群众生活的路子,全县经济迅猛发展,已跻身于阿克苏地区经济前三甲,文化已成为拜城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拜城县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挖掘文化深厚底蕴,巧打文化牌,带动经济发展,相继推出拜城克孜尔石窟系列书籍、《走进拜城》等一系列文化项目,不断地丰富拜城文化的蕴涵。成功举办了拜城县克孜尔石窟“文化名人行”、“上海作家克孜尔石窟采风”、新疆文化名人拜城行、经济研讨会、文化旅游推介会等宣传文化活动,增加旅游接待人数近10万人次,其中境外旅游人数增加近8万人次。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成为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前来拜城投资开发的主要因素。
   去年来,拜城依托克孜尔千佛洞深厚的佛教文化,打好“文化牌”,邀请国内的名人到拜城克孜尔千佛洞就龟兹文化开展文化活动。与民间艺人马江红合作,通过将壁画刻在葫芦上参加新加坡、日本、国内的工艺品博览会,扩大拜城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展示拜城良好的投资和文化氛围。
   拜城县还挖掘文化内涵,大力鼓励创作优秀文化作品,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文艺精品,一大批优秀节目和优秀作品在全国和自治区参演参赛,提升了全县的文艺作品档次。两年中就有40多个作品在全国和自治区获奖,繁荣的文化与迅猛发展的县域经济交相辉映。
   拜城县的文化牌越打越精,发展戏越演越活,寻求特色文化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黄金结合点”,努力做到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带动文化传播,使拜城成为融入阿克苏东部经济隆起带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该县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优势,抓文化建设促经济发展,拉动社会消费,转动经济杠杆,聚人气、畅物流、引财源。每一次经贸会、每一次文化推广活动都给拜城经济带来高速增长,一批大项目的落地拜城。
   非常喜爱克孜尔千佛洞的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张之铸说:“拜城县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很大,通过将石窟壁画刻在葫芦上,使龟兹文化传播远扬,拜城在全国的知名度得到提高。”最近他还支援投资了10万元用于石窟壁画雕刻,希望把所有的壁画都刻出来,以告诉更多的人。同时,随着葫芦作品的市场开发,也必将带动南疆拜城农民种植葫芦的积极性,为他们增收增加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