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佛教绘画分类

分享到:

  佛教绘画一般可分为两大类:  
  
  1、非情节性佛画:


  如释迦牟尼佛像、菩萨像、祖师大德像等。非情节性佛画就其内容可分为七类:  

  (1)佛像类:佛是梵语“佛陀”的略称,义为“觉者”,是佛教对彻底觉悟真理者的尊称。

  人人都可以得到对真理的彻底觉悟,因此人人都可以成佛。成佛之后所作的事业就是教化众生。佛教认为在一世界之中同时只能有一佛教化,所以一世界又称为一佛土。佛教又认为时间是无始终的,空间是无边的。因此就空间来说,世界既是无边,十方佛也就是无数的;就时间来说,世界可以反复的成而坏,一佛的教化终尽以后,又有他佛继而教化,于是三世(过去、现在、未来)的佛也是无数的。在这十方三世无数佛之中,宗教家、绘画家便选择佛经中所常称道的佛而绘画出来,以供瞻礼拜之用,这便是佛画的由来。

  (2)菩萨像类:菩萨是梵语“菩提萨埵”的略称。“菩提”义是觉悟,“萨埵”义是有情,凡是求觉悟的有情都可以称为菩萨。在佛教中一般习惯对于印度的弘扬佛法、建教立宗的大德法师都称为菩萨,如马鸣菩萨、龙树菩萨、护法菩萨等。因为这些菩萨是印度佛教历史上的具体人物,所以这些菩萨的画像都属于高僧像之类。这里所说的菩萨像是指佛经中所提出的,与佛同时共弘教化的菩萨的画像。  

  (3)明王像类:明王像是佛、菩萨的忿怒像。根据佛教密宗的理论,佛和菩萨各各都有两种身:一是正法车仑身,即是佛、菩萨由所修的行愿所得真实报身;二是教令轮身,即是佛、菩萨由于大悲而示现威猛明王之相。明是光明之义,密宗以智慧的光明摧破一切烦恼业障,所以称为明王。明王像一般都是多面多臂,手持各种法物的忿怒相。

  (4)罗汉像类:罗汉是梵语“阿罗汉”的略称,含有三义:一不生、二杀贼、三应供。就是依小乘佛教修持的方法进修而得到破除烦恼、解脱生死轮回而决定得入涅槃的果证的(小乘修行的最高果位)出家弟子。(小乘行者有两种:一是罗汉,二是缘觉。罗汉亦称声闻,言其受佛教化,闻声得度的;缘觉又称独觉,梵语是“辟支佛”,是生在无佛之世,自悟十二因缘的道理而得解脱生死轮回,证入涅槃的果位的。)

  (5)天龙部或天神类:天龙八部像亦即是鬼神像。天龙八部是指天、龙、药叉、乾闱婆(天乐神)、阿修罗(非天)、迦楼罗(金翅鸟神)、紧那罗(天歌神)、摩睺罗迦(蟒神)。其中主要是天神像。这种像也有两类:一是佛经中具体举出名字的天神像,二是画家任意图绘的天神像。

  (6)高僧像类:高僧像是指佛教历史中具体的、有成就的、为佛教作出特殊贡献的出家僧人的法相。

  (7)曼荼罗类:曼陀罗,又作“曼怛罗”,梵语,义为轮集,古译作“坛”或“轮圆具足”。密宗修法时,必须筑坛,坛中安置佛像。后来把修法时所筑的坛及佛像绘成图案,就叫做“曼荼罗”。其形式或方或圆,在其中央画一佛或一菩萨像以为本尊,本尊的上下左右四方以及四隅各画一菩萨像,形成一俯视的莲花,其中央莲台上是本尊,周围几个莲瓣上各有一像,总成为中院。被此外周围又有一层或二层画诸菩萨或护法诸天像,成为外院。绘画曼荼罗画,必须遵照各个本尊的经轨中所规定的仪则,不得改变。  

  2、情节性佛画:  

  如佛说法图、佛本生图、十八罗汉过海图及各种经变故事图,大约有六类:  

  (1)佛传故事类:佛传图是绘画释迦牟尼佛一生教化事迹的图。可以多幅连续表其一生,或选画其中某一事迹,如说法图之类。释迦牟尼佛一生重要事迹,一般称为八相成道。对此有大小乘两种不同说法,大乘的说法:一是从兜率天降,二是白象入胎,三是住胎说法,四是右胁降生,五是逾城出家,六是树下成道,七是初转法车仑,八是双林入减;小乘的说法是没有住胎说法一相,而在出家之后、成道之前加降伏魔军一相。在我国西藏又有十二相成道之说:一从人间上生兜率天,二从兜率天降生,三入胎,四出胎,五善巧诸技艺,六受用诸妃眷(五、六是赞美太子在宫中的生活,文学武功都最精巧,享尽富乐),七出家,八修苦行,九降魔,十成道,十一转法车仑,十二入涅槃。  

  (2)佛本生故事类:本生图是绘画释迦牟尼佛在过去生中为菩萨时种种教化众生事迹。

  (3)经变故事类:凡将佛经中所叙的故事绘为图画,名为经变相。佛传图和本生图也是根据佛经所说的故事而绘画的,也属于经变一类。但是因为内容是表达释迦牟尼佛今生或过去生中的事迹,所以别为佛传图和本生图。此外专门描绘某一经中一段或全部所说的内容,也称为经变图。

  (4)供养人类:包括供养(以伎乐、香花等奉献佛陀)菩萨(如乐音菩萨、献花菩萨、献香菩萨等)及四众弟子供佛的像等。  

  (5)水陆画类:水陆法会,全名叫作“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盛会”,是佛教中最盛大的宗教仪式之一。在举行水陆法会时,要在殿堂上悬挂种种宗教画,统称之为水陆画。

  (6)唐卡画类:唐卡,藏语音译,即卷轴画。这是藏族绘画的一种特殊形式,形制大小不一。悬挂于寺庙经坛内,以布或纸为底,上涂各种矿物颜料绘制而成,画面内容多为各种本尊佛像、佛经故事等。  

  此外还有僧人传奇、山寺风景类故事类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