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佛教学派 >>

中国佛教的主要学派

分享到:
   南北朝时期,帝王及文人学士大多崇信佛教,佛教充分发展,形成了许多学派。其中南朝主要有涅槃学派、成实学派、三论学派、摄论学派、毗昙学派和俱舍学派等;北朝此外还兴起地论学派和楞伽学派。
  涅槃学派以研习《涅槃经》而得名,代表人物有道生等。《涅槃经》的主旨是“一切众生悉有佛性,如来常住无有变易”。南北朝都有著名的涅槃师,涅槃学甚为长盛。隋统一中国后,佛教义学立为“五众”(五个佛学研究集团),涅槃学居五众之首。
  成实学派以研究《成实论》而得名。代表人物宋代有僧导及其弟子昙济、道猛、僧钟等;齐代有僧柔、慧次等;梁代由于僧旻、法云、智藏三大法师的大力弘扬,对《成实论》的研究达到高峰,至隋代趋于衰退。唐朝随着唯识学的兴起,成实学派逐渐消失。
  摄论学派以研习《摄大乘论》而得名,代表人物是梁中大同元年(546年)从西印度来华的真谛。他传授《摄大乘论》,为开创摄论学派奠定了基础。他的弟子慧恺、法泰、曹毗、道尼等传承其学。当玄奘重译《摄大乘论》后,法相唯识学兴起,摄论学派终于绝传。
  毗昙学派以研习《阿毗昙心论》而得名。代表人物宋代有法业、慧定、昙斌等;齐代有僧渊、僧慧、慧基等;梁代有道乘、僧韶、慧集、智藏等;陈代有慧弼等。南朝最出名的毗昙学家是慧集,北朝最出名的是慧嵩。毗昙学没有宗祖和师承,只是风行一时的义学。
  俱舍学派以研习《俱舍论》而得名。代表人物为陈代的慧恺及其弟子道岳。玄奘早年曾在长安从道岳学《俱舍论》,后往印度求法,曾就戒贤论师寻读《俱舍论》决疑。俱舍学派只是师资相承作学术上的研究,尚未形成宗派。
  地论学派以研习《使地论经》而得名。这部十二卷的经书在北魏永平初年由勒那摩提与菩提流支合作译成。两人观点相违,因而从学者形成南道、北道两系。南道系传自勒那摩提,创始者为慧光;北道系传自菩提流支,创始者为道宠。北道系人才不如南道系多,后融入摄论学派。
  楞伽学派以研习《楞伽经》而得名。传说菩提达摩将四卷《楞伽经》传授于慧可,慧可结合自己心得对这本书进行了阐述。此后他的弟子僧璨携带此经苦行,只走乡间,不进城邑,传承者道信,后又传弘忍。这个学派以四卷本《楞伽经》为印证,着重口说,不重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