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腊八法会 >>

腊八节吃粥——中国传统习俗的由来

分享到:
  据中华侨网消息:元月26日(阴历十二月初八日)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中国的传统习俗是在这一天人人都要吃“腊八粥”。自然,也就有很多关于“腊八节”和“腊八粥”由来的说法。

   腊八节快到了,中国老百姓有吃腊八粥的传统习俗。

   “腊八粥”又叫佛粥、福寿粥、五味粥和七宝粥。据《辞海》“腊八粥”条中云:“十二月八日为释迦牟尼佛成道日,故寺院取香谷及果实造粥以供佛。其后民间亦相沿成俗。”

   相传中国腊八节吃腊八粥的习俗,是传自印度。释迦牟尼在古印度北部(今尼泊尔),见到众生受尽生、老、病、死痛苦的折磨,复不满神权(婆罗门)的统治,因而出家修道,经六年苦行,于腊月八日这一天,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

   释迦牟尼在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和一米,后人不忘他所受苦难,在每年的十二月初八日,大家都以麻、米造粥,当日吃粥作为纪念,故“腊八”也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

   后来,佛教传入中国,各地佛寺的浴佛会、诵经等仪式,也都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用香谷、或麻、米等造粥供佛,称“腊八粥”。

   寺院并将腊八粥赠送门徒及善信分享,此后,腊八节吃腊八粥便在民间相沿成俗。

   据载,中国有的寺院在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金本盂,到处沿街(途)化缘,将收集的米、粟、枣、麻、果仁等材料造成腊八粥,分发给民众,吃了据说会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人们叫它做“佛粥”。南宋陆游有诗云:“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

   而杭州名剎天宁寺,内有一储藏剩饭的“栈饭楼”,寺僧每日把化缘得来的剩饭曝干,积一年到腊月初八煮粥,供信众享用,称为“福寿粥”。

   南宋周密《武林旧事》中记载:“用胡桃、松子、乳蕈、柿蕈、柿粟等做粥,谓之‘腊八粥’。”从此,民间也称它为“五味粥”。

   古时有些地方,偏僻穷困,民间是用红小豆、糯米煮成,后来材料逐渐增加,才加入枣子、栗子、花生、白果、莲子或百合等,故又称为“七宝粥”。

   至今,中国东北、西北、江南等地区,人们仍保持着腊八节吃腊八粥的习俗。记得上世纪60年代,中国大陆的“人民公社”政策,造成连年饥荒。某年的腊八节,笃信佛教的先祖母,她煮的“腊八粥”,则是用地瓜(即番薯)的根和叶、番瓜叶、野菜等作材料。

   当天,先祖母礼拜完毕,分给每人一小碗,肠枯肌瘦的亲人,个个“狼吞虎咽”。而在数十年后的腊八节,笔者想起先祖母所煮的“腊八粥”,真是百感交集不禁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