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升座法会 >>

【升座】

分享到:
阿弥陀佛圣诞日 大安法师 升座 学诚大和尚授法衣
阿弥陀佛圣诞日 大安法师 升座 学诚大和尚授法衣
  近来佛教界先后有一诚法师、净慧法师、圣辉法师和宗性法师等举行升座法会,全国各地的上万名僧人信众前来朝贺。下面介绍升座仪式以及升座的意义。
  新任方丈初入寺院继承法务,必须举行一定的仪式,称为晋山式,晋即进的意思,山就是指寺院。因为方丈在晋山时,必须升高座说法,所以又可以称为“升座”。
  在古代,升座主要是指上堂说法,《六祖坛经》记载,六祖慧能大师至宝林寺,韶州刺史韦璩和官僚入山,请他于城中大梵寺讲堂,“为众开缘说法,师升座”。《敕修百丈清规》卷末所附《古清规序》记载:“长老上堂升座,主事徒众雁立侧聆。”因此,上堂说法与升座是相同的意思。《临济录》以后,上堂与升座才有区别,上堂是指说法,升座则是指方丈住持晋山时,升高座说法。
  根据《敕修百丈清规》卷上〈住持章〉“入院条”的记载,唐代在举行晋山仪式时,必须头顶斗笠,腰背行包。到了山门口,放下斗笠,入门烧香,并且说法语;然后,到禅堂前放下行包,先洗足,取出衣具,同时挂在禅堂内的钩上,表示依住丛林(即是挂单,又称为挂搭),进入禅堂烧香,到中央圣僧像(一般是文殊菩萨像)前展大具,顶礼三拜,随同的人也同时礼拜。挂搭后,至佛殿拈香,这时有拈香法语,随后展大具,顶礼三拜。随后到土地堂、祖师堂前烧香,也各有法语。最后,入方丈室,也有法语。如此次第开堂祝祷,这是唐代所行的晋山古式。
  后来,宋、元、明及近代丛林所实行的晋山式则渐趋于隆重复杂,如堂前鸣钟、巡堂一匝、知事具状、香灯旛盖、茶汤斋食,全山具威仪及各仪式法语等,远远比古式的晋山式繁复,其仪式详细记载于隐元和尚的《黄檗清规》。现在,我们以怡学法师在北京广化寺的升座仪式为例加以简单说明。
  (一)鸣钟集众:农历二月初九日上午九时,鸣钟三捶,接一板。全寺僧众云集在法堂排班,监院持具中立。维那举律腔云:“迎请和尚”。悦众师二人敲引磬四捶,由知客带领大众出堂至山门前分东西两边,前行至怡学处。
  (二)迎请进院:方丈预先在山门前等候,侍者分别站立在两旁,香盘、引磬、幢、幡、提炉、灯、音乐、锡杖、拄杖、拂子、如意、具、宝盖等依次排列。
  迎请队伍到和尚前,敲引磬四捶,监院代表大众云:“xx 代表全寺大众诸师,敬请怡学大和尚主持广化寺,领导薰修,惟愿和尚慈悲,即行进院,众等不胜恳祷之至。”
  方丈答谢云:“怡学当不违众愿,即行进院。将追随广化寺历代祖师大德之后,尽心竭力,依教奉行,俾使古刹重兴,宗风再振。谢谢各位法师。”
  敲引磬四捶,一齐问讯,回身依次前行。
  (三)山门前说法:迎请诸师站在两边,方丈站立在山门正中,敲引磬四捶,问讯毕,方丈举起拄杖向山门作三圆圈式,卓杖云:“鼓楼与云齐,京都广化人,后海藏佛韵,清风起法音”。说完后,方丈举杖云:“进”,大众往前行。
  (四)天王殿弥勒菩萨前说法:到天王殿后,敲引磬四捶,方丈向弥勒像问讯。两序诸师站在两边,方丈拈香,合掌云:“灵山承记别,补处待当来,因缘会时巧,安座此道场”。方丈顶礼三拜,至韦驮菩萨前问讯上香,合掌云:“万劫巍峨独立人,手持宝杵显威神,三洲感应扶圣教,故现将军护法身。”方丈顶礼三拜,起身至大雄宝殿。
  (五)佛殿说法:方丈进入大殿后,由送座法师给方丈挂珠(当时是传印老法师送座)。然后,方丈交具于送座法师,二人对面问讯毕,由送座法师将具平放在拜垫上,一齐问讯,送座法师回法堂等候。方丈问讯上香,合掌云:“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顶礼三拜,然后到法堂。
  (六)法堂升座说法:方丈进法堂后,站在中间,四位侍者(拂尘、拄杖、如意、具)站在两旁,悦众师敲引磬四捶,方丈问讯,卓杖合掌云:“法王狮子座,人天普护持,衲僧今住此,好转法轮时。”
  维那按磬,举唱香赞,方丈上香三拜、问讯。方丈然后将具交给送座法师,双方一齐向上问讯。四侍者展大具,顶礼和尚三拜。香赞唱完后,送座法师将具安座上并且说祝贺词,和尚合掌答谢云:“怡学自当依教奉行,将此深心奉广化,是则名为报佛恩”。二人对面问讯后,送座法师下座,方丈就座。
  维那唱:“法筵龙象众,当观第一义。”方丈起身,手持如意,拈香说法:
  “此一瓣香,不从天降,不从地生,热向炉中,专申供养,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宝,祈愿佛日增辉照世界,法轮常转遍十方。
  此一瓣香,根盘太古,叶茂娑婆,热向炉中,专为祝愿:世界和平,干戈永息,仰祝国运昌隆、人民安乐、国家统一、四海和平。
  此一瓣香,即戒即定即慧,非木非火非烟,热向炉中,专申供养:广化寺开山以来,历代祖师慈光摄照,法力护持之恩。再申供养,前任方丈修明老和尚教养厚德。祈愿灯灯无尽,续佛慧命,叶叶相承,永世流芳。
  此一瓣香,收来纳一微尘,散去普薰法师,热向炉中,专为祝愿诸山长老、十方善信、各位领导、诸方来宾,福寿康宁,吉祥如意。”
  方丈拈香后,侍者撩衣,和尚就座,秉拂尘说法云:
  “诸山大德长老,十方护法善信,各级领导来宾:时维庚辰年二月,广化寺法筵重开,祖灯重耀。值此吉日,海众云集,群贤毕至,法会难逢,因缘殊胜。广化寺京城古刹,着名伽蓝,声播中外,名重诸方。唯尘事沧桑,兴衰几度,幸蒙党和政府宗教政策光辉照耀下,道场恢复,古刹重兴,十方善信,护法檀越,慈悲喜舍,助成功德。龙天欢喜,人天共贺。今日怡学晋院,深觉惭愧,才疏学浅,薄德少福,恐难胜任,无如诸方见爱,盛意难却。再者,古刹中兴,佛子自当责无旁贷,乃惶恐受命。方今国泰民安,四海升平,政通人和,万象欣荣,仰祈十方三宝,时时加被。诚请各级领导,大力支持,更望护法善信,继续护持。怡学将追随大德长老之后,竭力尽心,依教奉行,与全寺僧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使古刹重兴,宗风再振。
  诸上座:即今升座又怎么说呢?”
  和尚卓杖云:“梵刹庄严觉路开,慧灯即照宝莲台,四众同心宏正道,宗风再振看未来。”
  方丈说法后,维那唱:“谛观法王法,法王法如是。”唱完后,维那呼:“展具,顶礼和尚。”班首、执事及两序大众方丈。方丈下座,接受诸山长老贺喜,一一答礼。两序大众向和尚看单完后,回寮,升座法会全部结束。
  从上面的仪式,可以看出方丈升座主要有四种意图:
  一、新任方丈上任,必须善说法要,能够领导僧众修行,所以首先必须得到全寺大众的迎请;
  二、方丈任职前,必须到主要殿堂前拈香、礼拜、说法,祈求诸佛菩萨加被,能够护佑寺院兴隆,海众安宁;
  三、方丈升座说法,诸山长老一齐前来听法,除了同贺道喜外,其实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能够得到诸山长老的认可;
  四、方丈升座也可以理解成一种宣誓仪式,方丈表明自己要一心一意为寺院的发展鞠躬尽瘁,中兴寺院,护持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