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大学佛学教育 >>

怎样报考佛教专业研究生

分享到:
 自从《佛教文化》杂志开展佛教学者系列介绍后,受到社会关注,很多读者来信询问报考研究生的事情,现答复如下:

  现在国内的佛学研究属于社会科学一级学科下面的二级学科宗教学的范畴,所以凡是攻读学习佛教专业的研究生,将获得的是哲学专业的硕士或博士学位。自从1978年来国内恢复招收研究生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现已毕业的与宗教学有关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达百余人,其中与佛学有关的人约占三分之二,这个数字反映了当前我国的宗教学研究特别是佛学研究繁荣之事实。很多毕业生都已成为学有成就的学者,他们发表的大量的文章和著述,对推动我国的宗教学研究起到巨大的作用,有的成果还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影响。

  据有关资料统计,当前国内招收宗教学的硕士或博士的专业点,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系统。一是社会科学院系统,主要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各省市社会科学院。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宗教研究系是当前国内宗教学研究人材培养的主要力量,其教师来自于我国宗教学研究的国家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他们当中有很多人都是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如黄心川、杜继文、杨曾文等名家,对佛学研究有很深的造诣,20年来已经培养了数十名研究者。二是国内各大学的哲学系和宗教系,比较突出的主要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学校,这些学校师资力量强,研究成果众多,在学术界有很大的影响。如楼宇烈、方立天、洪修平、赖永海、王雷泉、陈兵等人。三是佛教界的中国佛学院,其教师除了教界著名的学者和法师之外,还聘请了学术界的一些学者,因此在教界和学界有一定的影响。

  以上是对我国近年来佛学研究单位的基本情况介绍,有志从事佛学研究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选择地报考上述单位的研究生。报考研究生要注意的是,一是了解各单位的招生情况,因为有的单位并不是每年招生,这可以从各学校研究生院的招生简章上得知。二是要熟悉招生的有关事项和政策,例如招生的学历、岁数限制、招生人数、报考时间等等。三是对有关招生单位及其所报考的专业及科目,考试范围大纲等等要了解。有志佛学研究者也应当从一开始就学会保持平常心。

  祝有志者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