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港台佛学教育 >>

基隆學園

分享到:
民國七十二年,為應北部佛教青年學佛的需求與方便,大師指示於台北市松江路之普門寺設立「台北女子佛學院」,並指派慈容法師出任第一屆之院長,專收高中畢業以上之女青年,學制二年,授課內容循序漸進,與本山學部在精神,體制上脤絡一貫,而成一系列全程教育。

  民國七十六年元月,因報考人數與年俱增,原松江路舊院址面積有限,遂將佛學院遷至台北縣石門鄉的北海道場。

  民國七十九年奉大師慈諭,將北海學部改為男眾學部,將女眾學部遷往重建中的極樂寺,更名為「基隆女

子佛學院」,並訂於秋季正式開課。同年七月在大眾齊心之下,順利將學部由北海搬遷到基隆,由於工程仍在進行當中,學部所有的硬體設備(包括床、書桌、辦公桌、部份書等)皆在常住大眾、普門雜誌社上下及護法信徒等群策極力的一一扛上了七、八、九樓,可謂勞心勞力。

  而學院部份因工程尚未完成之故,開學前即備經辛苦不斷的趕工,時常處於「加夜工」的緊張狀態中,因此,為了同學的學習狀況不為工程所干擾,慈惠院長及依恆法師慈悲指示把前幾週的課程移到本山學部上課,於九月二十三日課程結束,平順的回到基隆學部。第一屆約五十位的同學懷抱著共赴盛會及開山的使命而來、在永超、滿益兩位老師的帶領之下,呈現出一股生命蓬勃的新氣象。

  今年八十八年九月因學制更改,原屏東學園遷址至此,並正式更名為基隆學園。基隆學園隸屬佛光山僧伽教育體系中第三級的「東方佛教學院」,提供初級佛學教育,在創辦人星雲大師的理念中,為了讓佛法能普及化、人間化,特在屏東講堂附設佛學院,提供有心學佛的青年,一個清淨修習的園地。

  基隆學園現有學生,年齡層大多在十五至十八歲,園方安排課程大都秉持著怡情適性的原則,由「高僧行誼」中體會古德之修學歷程,開「佛教史話」「佛法概論」「佛光學」等課程,引導學員一窺佛法堂奧,「抄經」、「禪淨共修」訓練學員有自我修持的功夫,更設有國文.英文等語文課程,提昇閱讀.寫作能力,書法課、戶外參訪可鍛身心,怡情養性。

  此外,為了因應學員的需求,在佛法的研修外,也設有烹飪社、中國結社、聖歌班、太極拳等提供學員修學,另有梵唄唱誦、法務實習、典座烹飪、出坡作務等實際課程與大眾廣結善緣。 

  基隆極樂寺在普門雜誌社、基隆學部相繼搬遷,設立於此後,可謂齊集弘法、文化、教育三大事業單位於一身,且位居基隆市心臟地帶──政府機關、文化中心等薈萃於此,學院同學在此得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雖高居極樂寺七、八、九樓,卻是身在紅塵,心住叢林,於熱鬧場中做道場。 

  基隆學園院舍、設備、師資皆達現代化一流水準,而生活作息卻仍是依循傳統的叢林規矩,秉承開山大師「都市叢林化,寺廟學校化」的理念,為本院辦學的最大特色。基隆學部即將邁入第十個年頭,將繼續挑起承先啟後、續佛慧命的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