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港台佛学教育 >>

佛光山男众佛学院

分享到:
   佛光山男众佛学院位于佛光山东边山麓,于民国六十三年破土施工,建有大智殿及中央上人纪念堂,另有大楼四栋,分别命名为马鸣楼、龙树楼、世亲楼、无着楼。并区分为慧远堂、玄奘堂、惠能堂、南山堂、贤首堂、智者堂、嘉祥堂、不空堂等,即男众佛学院老师及学生之宿舍与教室。另辟有篮球场,共计一千余坪。至六十四年十一月接引大佛开光时,同时落成启用。

  大智殿供奉文殊师利菩萨,下为「中央上人纪念馆」,为纪念民国初年革命僧宗仰上人而设,上人是本山祖师,为临济义玄第四十四代祖师。学院成立以来,不断的扩充新设备,例如图书馆、视听教室、计算机室、禅堂、羽毛球场等软硬件设施,提供良好的进修环境,培养优秀的佛教人才。

  历年来,男众佛学院人才辈出,皆为佛门龙象,这也是大师当初件大智殿,希望男众都能如大智文殊师利菩萨般深具智能,并效法宗仰上人菩萨道的伟大精神,普化众生之悲愿。

  男众佛学院的一天

  清晨四点三十分,叩.叩.叩叩,起床板的声音,叫起尚在梦中梦的我们。好似催着我们要──快.快.起床。睁着略为惺忪的睡眼,做着每天起床时必备的『棉被操』,顺便也提振一下迷蒙的睡意。快速地漱洗完毕后,四点四十五分之前于定点集合后,便开始了我们佛学院,既忙碌又充实的一天。

  行起来!在纠察师的幺喝声中,大众鱼贯地动了起来。早课,就在“跑香”中揭开了序幕。跑香后的『禅坐』,是大众明心见性的禅门公案;斋堂『行堂』服务大众,则是直指人心的当下承担!为的是培养学生们,行亦禅、动亦禅,动静一如的禅者风范。

  过堂,是佛门中最重要的五堂功课,目的就是要让我们,养成惜福感恩的好性格。早斋时『食存五观』,心中是如此的清明。虽然,一切皆『因缘和合的假有』,但是当吃下第一口饭时,心中是无法形容的感动。

  「扫地、扫地、扫心地,心地不扫,空扫地!」用完斋后,该是饭后运动的时间了。学长们各自拿着打扫用具,挽起袖子,专注地在他们的工作中,扫出一片天地。

  随着上课钟的响起─七点三十分。开始了一天的课程。丰富又多样的课程中,有国文、英日文、社团活动、佛法概论、禅门公案、大智度论、入菩萨行论……等等裨益学生的课程。其中的『专题演讲』,更聘请到各地学有专精,乃至佛学深厚的大德居士们,为学生开启新知。如:前台视记者袁乃娟小姐、圆山饭店总栽严长寿先生、南华管理学院的陈淼胜校长,及其它教授们。更重要的是,我们敬爱的师父上人,为学生们开了一堂『人间佛教之实践』──佛光丛书。的课程,让我们能得以亲近、学习当代的人间禅将之慈悲行仪。

  午休后的自习课,学长们互相研讨佛法不解之处,或者一头栽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经藏书籍里,各自悠游于藏经的三昧中,真是诸上善人聚会一处的「灵山胜境」!

  三点半,是学院最”High”的,各种球类的运动时间,也是大家一展运动身手的好时刻。

  傍晚时分,甘露遍洒后的佛门丛林,透露着一股朦胧之美,像是一朵清净的莲花,是如此的离垢清净、出污泥而不染。

  上完晚殿,心情是如此的宁静,挥洒几朵云彩,与好友共同分享心中的美丽和喜悦。美好的时间,总是特别的短暂,一眨眼,已到了十点就寝的时分。在床上盘腿而坐,心中思惟着一天的功过。祈愿!昏夜寝息,当愿众生;休息诸行,心净无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