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国外佛学教育 >>

澳洲南天佛學院

分享到:
   佛光山澳洲南天佛學院秉持著創辦人星雲大師的理念-「以教育培養人才」為宗旨,積極的在澳洲這片多元文化的土地上播下菩提種子。即於一九九六年籌劃並創辦南天佛學院,希望能造就更多的佛教專門人才,以從事佛教教育、文化、慈善等事業,護持佛教,宣揚佛法,達到人心之淨化,社會之安和樂利。

  澳洲多元文化的社會形態,促使南天佛學院之學生來自於不同國家的背景,有越南、馬來西亞、香港、台灣,乃至中國等,形成一片國際村的融和。秉持著佛陀的「因材施教」之理念,南天佛學院分有正科班與選修科。

  正科班年齡為十八至三十歲,高中畢業以上之程度;選科班為三十歲以上南天寺之員工,再針對不同的程度給予適當的教育。現將其特色分述於下:

傳統的叢林生活

  因學院設於寺內,所以學生和法師們一樣,生活作息全依鐘板聲訊號進行,遵循著叢林的生活。

清淨的學習環境 

  佛門是清淨之地,無喧囂擾攘,無人我是非,是修學佛法,體驗人生的淨土。

行解並重的課程

  解門方面,安排了「宗門思想」、「學佛行儀」、「高僧行誼」、「佛教名相學」、「五堂功課」、「佛法概論」、「佛教史」及「英文佛學」、「經典選要」、「八宗綱要」等課程,讓學生暢遊法海之浩瀚。同時不定期邀請名家之流前來為同學們上課,也安排參與常住之大型活動,期能學以致用。

  而行門方面,則有早晚課誦和禮佛、殿堂實習、廚房典座、行堂、出坡、作務,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體會佛法,體驗古代高僧大德的「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精神,學習如何學以致用;另外,早晚亦安排禪修,在靜坐中學習專注制心一處,以培養定力,可謂福慧雙修。

注重威儀的訓練

  如過堂時要求坐半座,持碗拿筷要龍含珠鳳點頭;平時的舉止亦要求「四威儀」具足;言語要慈悲柔和,不嬉鬧嘩笑。

豐富的佛教典籍

  圖書館內有三藏十二部經典,有各宗各派的論述著作,中英文兼具,是研讀經典修學佛法的極佳場所。融洽猶如大家庭同學師長皆來自四面八方,因「法」而結緣相聚,晨昏六時均能互相尊重,互相提攜照顧。

未來,南天佛學院除了保持國際化、多元化的形態之外,更要深入本土化,招收澳洲人,以全英語教學為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