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教內佛学教育 >>

福建佛学院简介

分享到:

   福建佛学院于1983年4月1日,由当代已故高僧圆拙老法师等法师发起创建,报经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批准,属于省级佛教院校,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成立较早的佛教院校之一。本院分男众、女众两部,男众部院址设在全国三大模范丛林之一——莆田南山广化寺内,寺静清幽,道风庄严;女众部设在享有“江南第一女众丛林”的福州崇福寺内,环境优美,宁静宜人。

   本院面向全国招生,严格把关,教学严谨、管理科学;始终坚持院长学诚大和尚所提出的“学院丛林化,丛林学院化,修学一体化,管理科学化”的办学理念,以“悲、智、愿、行”四大菩萨精神为院训;兼以恭敬三宝、尊师重道、都摄六根、修改习气、培养信心、树立正见、刻苦修学、积福耐劳、解行相应、清净和合的十条修学原则;坚持“志、道、德、才、学” 五字办学方针。 以培养和造就爱国爱教、学修并重、具足正信、具有较高佛教学识、能从事佛教教学与研究、会管理寺院、能住持佛法、能服务社会的青年僧才为目标。

  因此,本院采用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授课相结合的方式,让学僧掌握到扎实的佛教知识,同时利用院址设在广化寺的便利,将学院的修学和管理纳入丛林当中。 全院师生二时课诵、过堂用斋、出坡劳动、布萨诵戒、结夏安居、念佛静坐等法务活动,如法如律、井然有序。部分优秀的学僧同时在寺院担任执事,学习寺院的管理,形成了情同手足、水乳交融、学修一体、解行并重的良好氛围。因此,培养出的学僧不仅擅长教学,又具备管理寺院的能力;不仅注重僧团共修的传统,又能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不仅具有丰富的学识,同时也能将所学应用于修行和做事当中,一大批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青年法师,脱颖而出,或走上讲坛;或从事佛学研究;或开创慈善事业;或住持一方领众熏修或到海外弘法。  教务工作(男众部)则先后由:智敏、界诠、慧海、圣悦、演莲、妙峰,法空、达阳、菩提、振宇、寂相等法师负责;在教学方面主要由:济群、瑞印、照明、贤空、法辉、演悟、般舟等法师担任,从而使学院整体素质得到了全面加强与提高。同时,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行列,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国家繁荣、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世界和平而努力是全院师生不懈的追求。  现拥有一批信仰纯正、教学严谨、德才兼备的中青年法师。任教法师30人、助教4人、外聘讲师9人,并设有中专、大专、师资研究三种层次,俱舍、唯识、天台、净土、戒律、中观等宗派都有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的法师授课。历经多年的栽培,福建佛学院已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学院迄今已满十届,共毕业、结业人数达1400人。在校学僧200人,学院毕业僧往世界各国留学、弘法、住持寺院的有50多名;考入中国佛学院继续深造的有40多人;应聘于其它佛学院的有60多人;在全国各地佛教协会任职的有100多人;还有的在各寺院担任执事,住持佛法。在全国各大宗教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在国外佛教刊物上发表论文数10篇,出版佛学专着10余本。由于本院的教学、管理等方面颇具特色,日本、韩国、美国、泰国、斯里兰卡、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及我国的香港、台湾等地的佛教组织纷纷率团至院参访、交流。而且这里的法师们还直接被邀到海内进行佛教文化交流,甚受欢迎。  二十多年来,福建佛学院为推动中国佛教的发展与复兴及国际佛学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自身在硬件建设和软体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社会各界人士都在关注、关心本院的现在与未来。在院长学诚大和尚及全体法师的苦心经营下,福建佛学院的道风和学风赢得了僧俗二界的广泛赞誉,是青年僧伽和师长首选的理想佛教院校。“千年古刹道风良,南山松柏绿常青,广育僧才兴佛教,弘法利生为人间”。  福建佛学院正值豆蔻年华,相信在党和政府、诸山长老、护法居士及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与帮助下,在全体法师及学僧的共同努力下,福建佛学院必有更辉煌与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