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教內佛学教育 >>

鉴真佛教学院2009年秋季招生简章

分享到:

 

 

鉴真佛教学院是由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设立的一所佛教外语高等专业院校,具有突出外语教学、注重律学研究、弘扬鉴真精神三大特色。学院位于江苏省扬州市4A级瘦西湖――蜀冈风景区内,毗邻鉴真大师的千年道场大明寺,占地308亩,唐代园林建筑风格,其风景优美、交通便利、设施先进、管理规范、师资雄厚、教学优良,是造就弘法和佛教国际交流人才的摇篮。

一、专业简介

本科班以佛教外语为教学主体。本科毕业后能掌握佛学及古典文学的基本理论,具备英语或日语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技能,基本达到国民教育系列英语或日语专业本科水平,能熟练地运用英语或日语进行对外交流。学员毕业以后,学院将推荐到中等佛教院校从事外语教学,以及各级佛教团体名山大寺从事翻译、接待、宣传、交流等工作;优秀在校生或毕业生将选派到台湾佛光大学、香港大学、日本正眼大学、美国西来大学等院校继续深造。

预科班,仍以强化外语和佛学基本知识为主要学习内容,同时学习高中文化课程,学员毕业后各科成绩要达到合格的高中毕业水平,以便升入本科班继续学习。

二、师资

我院外语教学工作有4名(英语2名,日语2名)海外留学归来的老师和1名外籍专家,还有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等高等院校老师担任; 2008年7月,在中佛协上海佛教外语人才交流大会上,我院选派的4名老师参加英语和日语演讲获得了极高的评价。佛学课程教学均为毕业于中国佛学院且有一定教学经验的法师担任,并特聘海内外大德高僧、专家学者等担任我院客座教授。

三、开设课程

1、预科班开设课程有:外语、佛学、梵呗、语文、历史、时政、宗教法规等。

2、本科班开设课程

⑴、基础课程有:鉴真研究、大学语文、古代汉语、古典文学、中(西)哲学史、戒律学、天台学、唯识学、因明学、菩提道次第广论等佛学课程。

⑵、专业课程有英语(日语)基础、听力、会话、语法、阅读、写作、口译和佛学英(日)文、及佛教旅游英语(日语)等。

四、招生计划

 学院2009年秋季面向全国招收本科学僧30名(开设英语、日语两个专业),学制四年;招收外语预科学僧50人(分别开设英语、日语专业),学制一年。

五、招生条件

1、爱国爱教、信仰纯正、六根俱全、身体健康、有志求学的僧众;

2、各类佛学院应、往届毕业生,或自学成才的青年僧人,年龄30周岁以下;

3、报考本科班应具有高中文化水平,或同等学历;报考预科班可适当降低学历要求。

六、招生办法

报考人员可网上报名或书面报名,应填写好学员报名表(报名表内应有推荐单位证明,如所在学院或寺院),连同学历证明、身份证复印件和体检表,寄送鉴真学院教务处。学院将对符合报名资格的报考人员组织初、高中语文、政史常识、佛学知识和英语水平的笔试,同时有早晚课诵、英语口语面试,依据成绩确定录取本科或预科的相关专业,分别寄发录取通知书。

报名时间:2009年4月1日—6月30日 

考试时间:2009年7月18日—20日

录取通知寄发时间: 7月25日

七、联系办法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维扬区平山路9号   邮编:22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