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港澳佛教 >> 人物 >>

访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大师

分享到:

   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陕西法门寺“佛指舍利”将于5月26日(佛诞日)来港供奉10日。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大师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一难得的盛事,全由因缘所成就。信众多年心愿终得实现,是香港人的福报,与中央对港人的关爱也不无关系。”

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是佛教的崇高圣物。觉光大师说,多年前我们就心生迎请法门寺“佛指舍利”来港供奉的想法,特别自北京灵光寺“佛牙舍利”1999年来港供奉后,这种愿望就愈发强烈。

“大约半年前,机缘欣至。我感到迎请‘佛指舍利’的时机成熟,不仅欣喜万分。很多人得知消息,也高兴得热泪盈眶。”

“我们随后前往北京及陕西,与中央政府相关部门、中国佛教协会和法门寺接洽商讨。今年年初,确定在香港第6个佛诞公众假期,迎请法门寺‘佛指舍利’来港供奉瞻礼。”

据觉光大师介绍,“舍利”又作“室利罗”或“设利罗”,都是梵语的音译;意译“骨身”,“灵骨”或“遗骨”。为什么佛陀在火葬后会遗留这些晶莹光泽、坚固不坏的“舍利”呢?《金光明经》说,这是无量六波罗功德所熏,是戒定慧所熏修。

在法门寺发现的佛陀“指骨舍利”一共4枚,其中1枚为“灵骨”,其余3枚为“影骨”:“灵骨”好像高悬天空的明月,3枚“影骨”似倒映江中的月影,恰如已故赵朴初居士所写:“影骨非一亦非异,了如一月映三江”。

觉光大师回忆2002年台湾迎请“佛指舍利”,当时他及北京宗教局叶小文局长作为重要见证人,感受到迎奉盛事在广大信众和台湾同胞当中激发起的对佛法的渴求。

“我预料,香港市民一定会踊跃瞻礼‘佛指舍利’,届时当会激发起市民对佛法的敬信及渴求。”

觉光大师说,按照计划,“佛指舍利”将空运抵港,并于5月25日起在湾仔会展中心供香港市民近距离瞻礼。社会反响强烈,派票头两天,已经发出10万张参观门票,原先印制的20万张门票不敷需求,而且台湾、日本、韩国、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都有佛教高僧和信众表达前来香港瞻礼的愿望。

“佛教联合会正赶印门票,并协商延长瞻礼时间至10天。初步估计,将有数十万人能亲临瞻礼‘佛指舍利’”。 觉光大师高兴地说。

同时来港展出的还有20件佛教稀有国宝级文物。对于迎奉活动的保安工作,觉光大师说有“三宝护祐”,首先是本港保安部门和佛教联合会的保护。他表示,这次活动得到特区政府全力的支持,十多个政府部门欣然承担,将最大限度地提供必要的方便和帮助:其次是法门寺保卫组经验丰富,供奉期间,将不分昼夜守护“佛指舍利”;第三是“市民大众的诚心”。

“我祝愿这次活动顺利、成功,并期盼通过在香港供奉‘佛指舍利’,得以宣扬佛陀教理,弘扬慈悲精神,利乐众生,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香港繁荣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