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港澳佛教 >> 人物 >>

茂蕊法师

分享到:
(西元1903~1976年)

    一九五二年,香港弘法精舍的「华南学佛院」,第一届学生毕业。学佛院的主讲,在佛教界有「东北三老」之称的定西老和尚,想在荃湾找一个地方结茅清修,苦於没有适当地点,这时有一位佛门同道伸出援手,将芙蓉山一万四千平方尺土地赞助定西。老和尚带著学生,在这块土地上结茅而居,命名曰「东林净舍」,数年後信众云集,施助不断。转眼由最初的数间木屋,改建为巍峨壮观的大雄宝殿,并更名为「东林念佛堂」,成为一所远近闻名的净土道场。当初赞助土地的人是谁?就是本文的传主茂蕊法师。

    茂蕊法师,广东省开平县人,俗家姓简,生於清光绪二十九年(一九○三年)。幼年环境不详,一九二二年(民国十一年),茂师二十岁时,投广东省罗浮山华首台寺,依首座融衍老和尚剃度出家。同年冬季,於广东肇庆鼎湖山庆云寺受具足戒;当时的得戒师佐山和尚、羯磨师钧池法师、教授师永寿法师和开堂隐林法师,都是广东有名望的大德。

    一九二三年起,茂师在寺中任悦众之职达数年之久。任事之余,勤修不懈。一九二八年,於广东顺德大良宝林寺,在禅宗大德翘芬和尚座下,传临济宗为第四十四世法眷。翌年,大众更推举为宝林寺监院。茂师年轻持重,深得人望,故膺此重任,甚为难能可贵。一九三一年,茂师行脚北上,参访各大名山,如上海玉佛寺、法藏寺、杭州西湖海潮寺等。继而南下福建,到厦门参访南普陀寺等名刹,历参高僧大德,获益匪浅。一九三二年,茂师二十九岁,到香港弘化,想到日後要弘法,首先要兴建寺院。兴建寺院必须先有土地。因此,他向香港政府申购得新界荃湾芙蓉山上的大片土地,创建南天竺寺,作为弘法道场。南天竺寺落成,礼请大德大法师到寺讲经,信众日多,很快便成为香港名刹之一。

    在一九三七年开始的中日八年战争期间,日军於一九四一年发动太平洋战争,进占香港。在日人军事管制下,香港人民生活於恐惧不安之中。市面粮食不足,许多人在半饥饿状态下度日。茂师则尽力维持寺中僧众的道粮,及保全佛寺的建筑物,度过将近四年的艰苦岁月。一九四五年日军战败投降,香港居民重获自由。茂师感到全港佛教徒有团结互助的必要,乃联合各法师、居士合组「香港佛教联合会」。该会成立後,法师历任要职,竭尽心力,推动会务,贡献甚伟。尤其在推动成立佛教医院方面,功绩卓著。

    一九五○年,斯里兰卡的马拉喇沙加那博士(G.P.Malalasekara)倡议在可伦坡召开全世界佛教大会,成立世界佛教徒友谊会(World Fellowship of Buddhists)以团结及联络世界各地的佛教徒,和商讨今後佛教兴革命事宜为目的,为了响应该会的号召,各地组织地区性分会,香港地区即於一九五二年成立港澳地区分会。茂师则率先参加,为发起人之一,并当选常务委员。一九五六年被选为副会长。

    一九五二年,定西法师和华南学佛院毕业学僧,欲在荃湾结茅静修,茂师拨出芙蓉山土地一万四千馀平方尺,供定西法师与学僧兴建茅篷。是年,香港佛教界成立太虚大师建塔委员会,法师又在南天竺寺邻近,赠予土地数千平方尺,供委员会建「太虚大师舍利塔」,由此可见法师对佛教事业的热心。

    世佛会港澳分会成立以来,业务日繁,一九六六年扩大组织,设立董事会,茂师因德高望重,被推举为副董事长,协助董事长筏可大和尚领导四众,发展会务。一九七二年筏可大和尚圆寂,茂师继任为董事长,直至圆寂为止。

    一九五八年十一月,世界佛教徒友谊会第五届大会在泰国曼谷召开,茂师代表香港出席参加。一九六一年十一月,世佛会复在高棉金边召开第六届大会,茂师二度出席。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在印度鹿野苑召开之第七届大会、以及一九七二年五月在斯里兰卡可伦坡举行的第十届大会,茂师都代表香港出席。这对於香港佛教在国际间的地位有正面的影响。

    南天竺寺始建於一九三二年,历经数十年岁月,日久失修,建筑物渐见危殆。茂师於一九七○年前後倡议重建,得到香港佛教人士的热心支持,经过数年的施工,重新改建了大雄宝殿,及新塑庄严佛像,工程圆满落成,佛寺焕然一新。佛像开光之日,贺客盈门,泰国副僧王亦远道来港参加盛典,其隆重见一斑。

    茂师晚年,许多职务在身,除了负责香港佛教联合会、世佛会港澳分会外,还担任「香港僧伽联合会」常务董事、「香港佛教青年会」名誉会长、「佛教东林安老院」执行董事及「菩提学会」董事。他为人热心公益,处世和蔼可亲。对於提挈後进,勉励青年,不遗馀力。且责任心重,每有会议,必亲自出席,遇有提案,必详予讨论。尤其是他负责的机构,对会中工作详予规画,悉心指导,故会务日趋兴盛。每年之春节会员联欢大会,必躬亲莅临,祝福开示,一片慈祥关注,表露无遗。

    一九七五年间,茂师积劳成疾,曾住佛教医院治疗。一九七六年初,世界佛教徒友谊会成立廿五周年纪念,在曼谷举行第十一届大会。茂师本有意出席,唯因病後体力未复,以致未能成行。春季过後,健康日衰,於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六日,在荃湾芙蓉山南天竺寺圆寂。世寿七十四岁,僧腊五十四年。

    (于凌波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