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港澳佛教 >> 综论 >>

香港佛教

分享到:

   香港原属广东新安县,唐代时为南海贸易、交通必经之地,古称屯门。一八四二年,清廷割让给英国,始为英属地。迄今,已成为国际知名的东方港口。

  香港佛教,远在西元四二八年中国魏晋南北朝时代就由中国大陆传入。此地最早的佛教史迹为唐代杯度禅师驻锡的道场,有杯度庵与灵渡寺,到今天还有杯度洞、杯度井等遗迹。当地几乎与广州同时有佛教的存在。

  自一八四二年英人接管香港以后,人口日渐增多,慢慢发展成今日闻名于世的世界大商港。一直到一九一六年,学佛人士才开始发起佛学会,两年后又设立极乐院。 一九二○年,太虚大师应邀前来说法,开香港宣讲佛学的风气。一九二五年,真言宗人士筹组居士林。两年后,茂峰法师专程前往弘扬天台教义,带动了很多人学佛。于是有心人士开设蟠桃天、卫乐国、小只园等素食馆,兼流通法器佛经,积极传扬佛教。一九二八年,“哆哆佛学社”设立,专弘净土。翌年,又有竹林禅寺、鹿野苑、女子佛学院创立,一时素食、讲经、弘法的风气颇盛,遂有一九三一年“香港佛教联合会”,一九三二年“香港佛教青年会”的相继成立,以及一九三五年《人海灯》月刊的发行。一九三六年,虚云和尚主持由东华医院举办的香港有史以来第一次的“万善众缘水陆法会”。至此,天台、净土、禅宗、密宗,乃至法相等宗都在香港次第展开,奠定了佛教相当的基础。自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六年,数百名僧侣陆续由大陆南来,一时全港约四十所的寺院都显得非常拥挤,可以说是人才济济。到了一九六○年,寺院的增建已达一百二十余所。

  目前全港最大寺院为大屿山宝莲禅寺,夙有“香港第一禅林”之称,清末宣统年间(一九○九至一九一一),大悦、顿修二禅师自江苏金山来此开山。一九一二年以后,大雄宝殿历经多次扩建,到一九六九年落成,该寺遂成为东南亚著名佛寺之一。又该寺兴建有全世界最大的铜制佛像一尊,高二十六尺,重二百四十八吨,于一九九四年开光。

  香港佛教最大特色是以大乘教义为主,各宗并容,其中禅宗、净土宗、法相宗和密宗最为兴盛。据一九八八年香港佛教联合会提供有关香港佛教近况指出,目前寺院佛堂已有四百五十所、佛教团体三十余个、佛学院二所、比丘三百人、比丘尼二千人、佛教徒六十五万多人。

  兹略述香港佛教弘法活动如下:

一、文化事业

  除有超过十种以上的佛教刊物流通外,亦大量出版佛经、佛学著作和译著,并举行不定期的佛教文化展览,尤以一九八二年举行的清版《龙藏》展览以及一九七三、一九八七年之“此岸彼岸”弘法活动展(包括一系列讲演)最具特色,且最能普及社会各阶层。

二、教育事业

  香港佛教教育在佛教团体热心推动下,现有佛学院、大专书院、中小学、幼稚园等计七十多所,另有八所佛教图书馆开放给香港民众阅览和自修。

三、弘法事业

  佛学讲座有传统“开大座”和“现代讲演”两种方式,并有电台和视听弘法节目。其他如禅坐、佛七、禅七、诵经、放生、合唱团、朝圣团、短期出家等,尤其是每年由佛香精舍举办的“星云大师佛学讲座”,更广泛接引有志青年、政府官员、知识份子,甚至影歌星等社会各界大众探讨佛理,使佛教更落实于社会各阶层。此外,宝莲禅寺每年一次传授千佛三坛大戒,绍隆佛种。

  一九九○年由永惺法师主办的“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会”,在红磡体育馆举办三天的“星云大师佛学讲座”,共吸引六万多位听众前来闻法,使得香港社会大受震撼。此后,星云年年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佛学讲座,闻法群众有增无减,改变了香港佛教,提升佛教在香港的地位,奠定了佛教在香港的弘法基础。

四、慈善事业

  慈善事业包括佛教医院、坟场、诊疗所、护理院、安老院、托儿所、青年康乐营等。香港佛教慈善机构除了提供火灾、水灾、风灾、地震等救助外,每年均举办冬令 赈济活动。

  经三十年来的长期发展,香港佛教在若舜、霭亭、倓虚、乐果、觉光、洗尘、常惺、圆果法师及林楞真、严宽祜、霍韬晦、黄允畋等居士努力下,已有若干明显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