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文献 >> 各种碑铭资料 >>

漳州觉皇院樵云上人碑铭

分享到:
漳州觉皇院樵云上人碑铭
漳州觉皇院樵云上人碑铭
  昔释迦牟尼佛行将涅槃,垂示诸弟子:嗣后当以戒为师。良以三学戒定慧,戒居其先。《大智度论》云:戒为一切善法住处。若无戒,欲求好果,是不可得。”《四分律》列比丘戒二百五十条,比丘尼戒三百四十八条,所定戒律綦详矣。然佛门弟子戒行精严,卓尔人表者,古往今来未数数见也。
  有明一代,自洪武元年(1368年)起,朝廷屡颁诏令,整饬僧风,是则律学之不振盖已久矣。幸有乡贤樵云土人,生于万历天启之间,精研律藏,服膺勿失,又复灯传广远,成为一代宗师,遐迩钦崇,布在方策,沧桑数百年,高官显宦湮没无数,而樵云一介贫僧,乡人至今念之。
  樵云上人,世传漳州东乡霞洲人,俗家姓郭,而据明陈希拯《支提山志》又云姓周,先世寒微,莫得而详焉。上人幼年出家,住山头社桥下庵,即今之觉皇院也。——觉皇、觉工均为佛之尊称。院以供奉世尊为主。上人年弱冠受具足戒,有感于皈依三宝,遵佛遗教,应严守戒律,不可任意取舍。因是过午不食,搬柴运水,不遑安息。世以苦行僧目之,实则志在大乘,诚律学之宗师也。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上宁德文提山访求善知识,结茅自处,历经十余年,勤修五明,晓畅经论。后回归漳州故土,以为学佛务须人世谐俗,利益众生,若离世而求菩提,直同寻觅龟毛兔角。遂移居石室岩,日则在万松关孔道施茶,沾润行人;夜则掩扉诵经,坐禅见性。如是三年,洞然有省。因应士绅善信之请,挂锡开元寺。禅风清峻,四方云衲来归,踵相接也。上人乃广开方便,为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等四众开堂授木叉大戒。广大僧徒亲受提撕,如迷途知返。得意门生,济济多士。如临济宗禅师净杜,字远门,龙溪人,著《五宗续略》二十二卷行世;憨山禅师字德清,著《楞伽笔记》,其《醒世歌》脍炙人口,为佛门名作;元贤字永觉,鼓山主持,有志振兴儒禅,著语录及其他诸书凡二十种八十余卷。明师高徒,交相启发,以是因缘,大弘律旨,成为佛家龙象。迨至民国,弘一大师传薪泉州,阐扬《四分律》,律学大兴,斯文不坠,其在兹乎?
  黄石斋道周赠诗曰:贤徒多解石,不畏讲堂虚,”信乎宗门之盛,漳虽佛国,亦前所罕比矣。
  万历末,神宗广征天下高僧,上人被召人觐,帝赐紫衣以荣之。紫衣者即紫色袈裟也。武则天以紫袈裟赐僧法朗,其例累代不变。世人或称樵云为“龙裤国师”,殆俚言也。土人晋京,曾随缘至南京天界寺讲律,为律学复兴转轮。上人自京回漳,乃于岐山下作石室读经而终焉。石斋诗所谓“逃空犹费凿,安藏未销书”可证也。
  原夫圣人以神道设教,意在启人秉彝,日趋于善,其有补治道,显然可见。盖人世一本而万殊,导齐之方,亦不限于一途也。当今振兴中华,安定最为要着。樵云上人力一世律学宗师,言行足以范世,谨依表彰乡贤之例,立传刻石,以教蒸民而垂久远,不亦宜哉。
  铭日:
  吁嗟上人,矢志艰辛。恂恂佛子,卓立绝伦。
  开堂讲律,冶炼万钧。师弟相续,如火传薪。
  妄心平定,肫肫其仁。大慧照耀,苦海知津。
  通达道谛,破除荆榛。乾坤朗朗,文质彬彬。
  戒行圆满,随处阳春。爱乡爱国,德必有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