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凯文居士 >> 寺院修复 >>

延庆县修复辽代寺庙应梦寺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时丽霞)日前,延庆县应梦寺旅游观景区项目动工。该项目不仅对研究和丰富延庆县多民族融合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还将增加新的旅游观光线路。

  应梦寺位于张山营镇靳家堡村北应梦山上,为延庆县北山八大寺之一,距县城18公里,海拔1005米。相传为萧太后应梦所建,毁于抗战时期,目前仅剩遗址,属于县级重点文保单位。应梦寺以其神秘的历史、多变的命运和独特的地理位置,吸引不少游人慕名踏访。

  去年,县政府决定启动应梦寺旅游观景区建设项目。为配合工程建设,去年4月,市文物研究所和县文物管理所共同对应梦寺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总发掘面积约2100平方米。共清理建筑遗址9处,其中正殿区有大殿3座、鼓楼1座、房址4座,一重院落有天王殿1座,另有钟楼等遗迹已被破坏殆尽;清理出土文物陶器、铁器、琉璃器、铜器、石佛像五类21件。在发掘中还清理出不同时期的石碑残件,碑头印有“正德”、“崇祯”和 “康熙”等年款。去年,县文委还邀请我国著名佛教专家到应梦寺遗址现场对寺中原供奉佛像进行了勘察和研究。根据佛龛遗址确定了寺中正殿供奉的为三世佛和十八罗汉,且佛龛上刻有“富贵牡丹”、“麒麟送子”等精美砖雕,都表明应梦寺在当时是该地区佛教中级别较高的寺庙。

  修复后的应梦寺在功能上定位为观景区。同时,考虑到防火、环保和节能的需要,不对该建筑群进行过多的现代化装修,只满足观景区的功能定位。修复后的建筑群为明代风格,三进院落,山门殿、正殿、西跨院山门及西跨院正殿为绿琉璃瓦顶,其余房舍均采用传统的灰瓦顶,恢复钟楼和鼓楼结构。为了不影响美观和用途,对前院西庑房的朝向进行调整。整个建筑群基本按原制式在原址上依山而建。

  据悉,该项目由县政府出资,总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将于2011年9月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