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活动 >>

中国南传佛教千年古刹曼听佛塔寺三大语系众僧乞食托钵活动

分享到:
   2007年6月1日,承借中国南传佛教圣地云南西双版纳州橄榄坝千年古刹曼听佛塔寺大雄宝殿落成开光大典之殊因,来自国内佛教三大语系高僧活佛近百余人及四众弟子近千人参加了托钵乞食活动,四众佛子亲身感受了佛陀时代佛教真谛。 
   曼听佛塔寺是云南西双版纳州南传佛教重点丛林之一,始建于公元538年,由当地土司昆贯康罕与岩温组织修建,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古寺位于美丽的云南西双版纳州南传佛教圣地橄榄坝,居住着纯补好客、能歌善舞的傣族,该民族信奉南传佛教,至今保持着一村寨一寺庙的传统佛教贯制,并延袭本民族传统及教内仪轨,其家中男子自幼必须经历出家为僧这一过程,其宗意为修学佛法与学习传统傣族文化,成年后视个人因缘永留寺庙为僧或舍戒还俗,直至当今每个百姓家中的男子都曾剃度过为僧。
   曼听佛塔寺现任住持都罕听佛爷(傣族民众对出家大和尚、法师的尊称),当地僧人、1981年出家,从小在泰国修行,师从阿达相杂,毕业于泰国佛学院,展转泰国、斯里兰卡、缅甸等东南亚诸国,是一位修行僧,在东南亚诸国弘扬和传播中国南传佛教,团结国内外三大语系佛教各宗教派,受到海内外佛教界的敬仰,现兼任全国青联委员、云南省佛教协会付秘书长、西双版纳州政协委员、景洪市政协付主席、景洪市佛教协会会长、云南佛学院付院长等职,回国后接任曼听佛塔寺及曼春满寺主持,为满足民众心愿,发愿复建两座千年古寺,承海内外四众鼎助、佛子早晚梵行,得以曼听佛塔寺大雄旧殿修葺一新。禅修园一期建筑得以丁亥年夏季圆满落成。使这座古刹重振了千年的辉煌,它的圆满建成与寺内舍利子及历史传承下来的数十贡贝叶经在祥和盛世当今同放圣光。  
   曼听佛塔寺住持都罕听法师与住寺僧侣承大雄宝殿开光大吉之殊因,沿继本寺历史上一直保存至今从未间断的每日清晨沿村寨托钵乞食传统,特邀请到会的汉传佛教高僧、藏传佛教活佛、南传佛教高僧及当地南传僧侣近百余位一同乞食托钵,接受四众弟子及当地信众跪拜供养,场景庄严殊胜,仿佛回到了佛陀时代的云游四方、施法娑婆界、沿途托钵修行时代,使到会四众及有缘众生,真正感受到传统佛教的真谛。
   本次托钵修行活动,参加的佛教教内语系、宗派如此齐全,各民族信众(千余外)如此众多,教外观赏的各党派、宗教人士如此集中,实属佛教历史上所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