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菩萨信仰 >> 观音菩萨 >>

大愿地藏菩萨

分享到:
  我国近世佛教界所信仰的四大菩萨之一。被尊称为‘大愿地藏菩萨’,与观音(大悲)、文殊(大智)、普贤(大行)并称为四大菩萨而为我国佛教徒所尊崇。依经典所载,地藏菩萨受释尊付嘱,出现于释尊入灭后至弥勒佛出世的无佛时代,誓愿济度教化六道一切众生后始愿成佛,且又有‘地狱未空,誓不成佛’的誓愿,故被称为‘大愿菩萨’。‘地藏’之梵语音译为乞叉底檗婆、师帝揭婆。此外,又别称持地菩萨、无边心菩萨、地藏王菩萨。
  据《地藏本愿经》卷上所载,地藏菩萨的本缘有四︰
  (1)于过去久远劫前为大长者之子。因见师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之相好庄严,乃发愿在尽未来际不可计劫,度脱六道罪苦众生,以证得此相。
  (2)于过去不可思议阿僧祇劫为一婆罗门女。因欲救亡母脱离恶趣,乃设供修福。并立誓在尽未来劫,普度罪苦众生。
  (3)于过去久远劫时为一国王。因见国内人民多造众恶,乃誓愿救度一切罪苦众生皆至菩提,自己始成佛。
  (4)于过去久远劫时为一女子,名光目。因欲拯救在地狱受苦的亡母,故誓愿济度一切罪苦众生。待彼等成佛后,始成正觉。
  依《地藏十轮经》所载,此一菩萨具有无量数不可思议之殊胜功德,为一切世间声闻独觉所不能测。由于他誓愿拯救六道众生,所以,任何众生如果能够至心、如法念诵他的名号或供养他的图像,则地藏菩萨必能使之离诸忧苦,得二十八种利益,并为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此外,据《地藏本愿经》及《占察经》所说,地藏菩萨自从发心修行以来,已过无量数劫。其智慧、功德,早已与佛相同,按理早就可以成佛了。但是,由于他所发的本愿在度尽一切众生,所以,在众生尚未完全解脱之前,决不成佛。
  关于地藏菩萨的形像,《大日经》等作菩萨形(即在家相),以宝冠璎珞庄严,《大方广十轮经》等作沙门形。然一般多流传外现比丘形,左手持宝珠,右手执锡杖,或坐或立于千叶青莲花上的形像。
  在密教,此菩萨为胎藏界曼荼罗地藏院的主尊,呈菩萨形,身肉色,左手持安有如意宝幢的莲花,右手执宝珠,面稍向左,坐于赤莲花上。密号为悲愿金刚、悲愍金刚、与愿金刚,三昧耶形是宝珠或莲花上的幢,印相是旗印。《陀罗尼集经》卷六则说是法身印及法印。真言多用《大日经》卷四〈密印品〉所载的‘南么三曼多勃驮喃诃诃诃微娑么曳莎诃’。
  如前所述,地藏菩萨所示现的多为出家相。此与文殊、普贤之多为在家相者不同。他特重救渡苦难最深的地狱众生,并且教导众生要尊敬三宝,深信因果,庶使来世不至堕入恶趣。此外,又提倡孝道,教人如法超荐祖先,凡此种种都是我国佛教界对他产生深邃敬意的原因。
  地藏菩萨
  关于地藏信仰在印度的流传情形,诸说纷纭。按︰梵语经题为‘(A^rya-)ks!itigarbha-su^tra’(《(圣)地藏经》)的经典在《大乘集菩萨学论》中曾数度被引用,而且,梵文《十地经》(Das/abhu^mi^kas/u^tra)与其他经典中也载有地藏菩萨,由此可推知最迟六、七世纪以后,地藏菩萨已为印度人所信仰。但信仰情形,不如近世中日佛教界热烈。而且,印度的四大菩萨(观音、文殊、弥勒、普贤)也没有地藏菩萨。至于在中国,隋代僧信行曾以地藏信仰为中心,建立三阶教。又,沙门藏川也曾混合道教的十王思想,而撰《阎罗王授记四众逆修生七往生净土经》等以弘扬地藏信仰。此外,唐代之新罗王族金乔觉出家后,到我国安徽九华山修行。其人被视为地藏菩萨的化身,而九华山也成为国人心目中的地藏菩萨之示现处。明代以后,依据《地藏菩萨本愿经》而有的信仰愈为流行。该经曾被称为佛门之孝经。地藏菩萨被国人信仰的程度,也更为提高。一直到今日的台湾佛教界,其势仍不稍衰。
  在日本,依据此种地藏信仰的伪经亦曾流行,从平安末期至镰仓初期左右,《延命地藏菩萨经》、《地藏菩萨发心因缘十王经》等陆续问世。另外,各种相关文学作品及灵验谭也在庶民之间流传。日本的地藏信仰盛行与‘赛之河原’思想结合,假托为空也上人所撰的《西院河原地藏和赞》即非常有名。至江户时代,作为儿童之守护神的地藏佛像出现,主要在护佑生产平安与育子顺利,而六地藏巡行、地藏盆、地藏流、地藏讲等活动更融入日常生活中。到现代,又与水子(婴灵)供养、交通安全相结合,以民间信仰的姿态而受人瞩目。
  ◎附︰印顺〈地藏菩萨之圣德及其法门〉(摘录自《妙云集》下编)
  地藏菩萨之名德
  (一)释名义
  在佛法中,菩萨是依德立名,不像一般人的名字,与自身的心行无关。中国熟知的四大菩萨,于名号上皆加一赞词,如大智文殊、大行普贤、大悲观音、大愿地藏,可见地藏菩萨的愿力是特别深广的。大乘经中有《大集经》,以佛说法时,十方大众云集的大法会而得名。在大集法会中,菩萨多有以藏为名的,如日藏、月藏、虚空藏、金刚藏、须弥藏、地藏。何谓地藏?地是大地,也是‘地大’;藏是含藏、伏藏义,如金矿、银矿、煤矿、铁矿等。于佛法中名为藏,是库藏之意。地藏之含义,一方面是从地而说;地是四大之一,能担当一切,一切崇山峻岭,万事万物都在地上。此喻菩萨的功德,能为众生而荷担一切难行苦行。地也有依止义,一切草木皆依地而成,依地而生。喻世间一切自利利他功德,依此菩萨而存在而引起。地藏菩萨能含藏种种功德,能引生一切功德,难行苦行,救度众生,故名地藏。世俗称为地藏王,依经但名地藏,也许因地藏比丘为新罗国王子,而加‘王’字以尊称之。
  (二)赞功德
  九华山的地藏,是菩萨的应化,现在要来说地藏菩萨的真实功德。如《占察经》说︰‘发心以来,过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久已能度萨婆若海,功德满足,但依本愿自在力故,权巧现化,影应十方。’据经文的记载,地藏菩萨发心修行以来,已经很久──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了。功德智慧,与佛一样。萨婆若即一切智──佛智。萨婆若海,形容佛之大觉悟大智慧,如海一样的深广。地藏菩萨于无量无边劫修行,早已达到了佛的智慧海,功德圆满具足,早应成佛了。但菩萨发愿度尽一切众生,故隐其真实功德,以本愿力,自在神通,到处现身说法,救度人天。故《楞伽经》中说到,有大悲菩萨,永不成佛。这不是因为程度差,或者懈怠修行,而由于大悲愿力,发愿度尽一切众生,所以功德与佛齐等,而不现佛身,始终以菩萨身,于十方世界度脱众生。
  地藏菩萨的功德,与佛平等,所以敬信菩萨的功德,也不可思议了。如《十轮经》(一)说︰‘诸大菩萨所,于百劫中至心皈依,称名念诵,礼拜供养,求诸所愿,不如有人于一食顷,至心皈依称名念诵礼拜供养地藏菩萨,求诸所愿,悉得满足。(中略)如如意宝,亦如伏藏。’经上说︰若至诚皈依文殊、弥勒等诸大菩萨,称其名号,礼拜供养,求自己所愿,如求健康、求长寿、求财富,或求断烦恼等。于一百劫中求诸大菩萨,还不如有人于一顿饭间──短期间至心皈依地藏菩萨,称名念诵菩萨名号,虔诚敬礼地藏菩萨的功德大,若有所求,皆能圆满达成愿望。这是弘扬地藏菩萨法门,所以特地赞叹地藏菩萨功德的超胜。如意宝,即摩尼珠,此宝能出生一切,所求皆遂。地藏菩萨的悲愿救度,令众生所求皆应。又如穷人忽得伏藏,立刻大富,一切都有了。若众生有种种艰苦,不得自在,修行地藏法门,这样的一切皆可满足。此外,依《地藏十轮经》说,地藏菩萨如观世音菩萨一样,于十方世界现种种身,说种种法,令众生离种种困苦,皆得满足。
  地藏菩萨还有一特殊功德,也是从地藏的名义而来,如《十轮经》(一)说︰‘能令大地一切草木、(中略)花果,皆悉生长。’住在农村的,希望的是农作物丰收。地藏菩萨能满足众生所求,增长一切花草树木,一切于地上生长的,皆得丰硕的收成。此经译出后,少人弘扬,故对地藏菩萨这方面的特殊功德,少人注意。对于这,农人们应是特别感恩祈求的。
  还有,地藏菩萨的治愈疾病。如《须弥藏经》说︰‘汝今能于一切众生,能为大药,如大妙药。何以故?汝身即是微妙大药。’古代的药,主要是生于地上的草、木及矿物。故地藏菩萨功德,如药师佛一样。但不是大医王,而是大妙药,能令众生增长精气,增进健康,祛除疾病。若能见菩萨,亲近菩萨,一切病──身病、心病、生死烦恼病皆除,一切功德皆具足。
  末了,就是一般熟知的,依《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而说的︰‘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了。依《地藏菩萨本愿经》,地藏本愿誓欲度尽地狱众生。众生中最苦恼者,应是地狱众生了,菩萨特发大愿,对极苦众生而加以救济解脱。
  地藏菩萨之特德
  (一)来居秽土
  一切大菩萨,如观世音菩萨,在此世界示现度生,所现皆在家相,如现白衣大士,或现天人等相,文殊师利现童子相,普贤菩萨也是在家相。唯地藏菩萨现出家相。此一意义,很少人注意。地藏菩萨究竟为什么现出家相?为了说明此义,以‘来居秽土’及‘现声闻相’二义来说。地藏菩萨虽然遍到一切世界度生,但特别要在这秽恶世界,度罪苦众生。此如《十轮经》(一)说︰‘地藏已于无量无数大劫,五浊恶世无佛世界,成熟有情。’地藏菩萨发心于无量无边劫,皆于秽恶世界度众生,越是秽恶的世界越要去,越是苦恼的众生越要度。他还要到没有佛法的世界,众生苦难最多处,去利益众生。菩萨的愿力,各有不同,地藏菩萨的慈悲大愿,是着重于秽恶世间的成熟有情。因此,如《十轮经》(一)说︰‘我今学世尊发如是愿,当于此秽土得无上菩提。’释迦牟尼佛是出现于秽恶世界,并于此秽土成佛的。地藏菩萨要学习释迦佛,发愿于此秽土成佛,于此秽土度生,可说是释迦佛精神的真正继承者。
  (二)示现声闻
  地藏菩萨是大菩萨,功德与佛相齐,究竟圆满,于此娑婆世界释迦佛法会中,现出家相,如《十轮经》(一)说︰‘以神通力,现声闻像。’声闻是出家弟子的名称,这是地藏菩萨的特色。依大乘经说︰有些清净世界没有小乘法,也没有出家众。但释迦佛来此秽土成佛,即现出家相;秽土佛法与出家众,是有密切关系的。地藏菩萨向释迦佛看齐,现出家相,也愿于秽土成佛。秽恶世界的佛法,有出家众,可以解说为适应时代,而有为己的独善的倾向。但从另一方面说,含有积极的特殊意义︰在这秽恶世界,众生一天到晚,非争名,即夺利,为生活忙,为私利忙,整个社会,充满了罪恶黑暗。在此黑暗污秽的世界中,应给予一种光明和希望,所以释迦佛出现于秽土中,出家成佛。《十轮经》说,出家的僧相,是秽恶世界的清净幢相。在此不理想的社会中,建立清净的僧团,使大家见闻薰染,而达到身心清净。佛法是适应社会的,在秽土中弘法要有出家人,现出清净庄严的解脱相。释迦佛及地藏菩萨,来秽土而现出家相,意义即在于此。出家无经济的私有,以乞化为生,不为享受,也就减少了因经济而来的问题。其次,现出家相,男不婚,女不嫁,不像一般人,因夫妇关系,而发生纠纷苦痛。五浊恶世的无边罪恶,主要起因于男女及经济的占有。出家相,即提供了解决秽土困难,以及解脱秽染身心的方案。即使做不到,也知道解脱苦难的真正方向。所以秽土的佛法,重心为出家众,而净土中就可以没有出家的了。地藏菩萨现出家相于此土度生,有着特殊意义,所以秽土众生,对地藏菩萨感到特别亲切。地藏菩萨不只是提倡孝道,超度父母,而且现声闻身,度秽土众,实为古代大德特别推重的原因。
  救度众生不堕地狱
  地藏菩萨来五浊恶世救众生,而众生中最苦恼者是地狱众生,所以地藏菩萨的悲愿力,众所熟知,是为了救脱地狱的众生。一般人所知道的,是地藏菩萨把地狱里的苦恼众生救拔出来。但这不是唯一的办法,也不是最理想的。最要紧的、最彻底的,还是如何令众生不堕地狱,才是救度地狱众生的好办法。比如好的医生,非但能为病者治疗或动手术,还能教人如何调摄健康,预防疾病。如只知地藏菩萨救度地狱众生,而不知菩萨还苦心教导众生,何者应止,何者应作,才能不堕地狱,若等到堕入地狱受苦,已是迟了。(中略)
  地藏菩萨于无量劫以来,皆发愿救度众生,不堕地狱。现于释迦佛前,重发此愿︰‘五浊恶世空无佛时,其中众生烦恼炽盛,习诸恶行,愚痴狠戾,难可化导,(中略)善根微少,无有信心。(中略)如是等人,为财利故,与诸破戒恶行苾刍相助,共为非法朋党,皆定趣向无间地狱。若有是处,我当往彼,以佛世尊如来法王,利益安乐一切有情无上微妙甘露法味,方便化导,令得受行拔济,(中略)令不趣向无间地狱’(《十轮经》四)。佛在世时,佛的威德大,众生根机利。佛灭度后,众生烦恼炽盛,作恶的多,愚痴狠毒,不辨是非善恶,残酷凶暴,所以经上说︰‘五浊恶世众生,刚强难化。’这些众生常为财利,与坏比丘合作。佛法在世间,良好的道场,有德比丘当然会有人护持,如一些念佛参禅讲经道场,有大德领导,也有人护法。然有些地方名胜、古刹或者新建,不管是否有德高僧主持,财产一多,也要有护持的人。从前大陆上的寺宇,要维持得好,每有拉拢地方势力士绅,逢迎送礼,请他护持。有些在家人,对三宝多少有点信心,但出家人自己不长进,请客送礼,请托帮忙,渐渐养成了习惯性。不免有些地方士绅,不分好歹黑白,只要送礼就帮忙。这不但造成恶劣风气,反使有德比丘无法立足。这一来,不但未能护持佛教,反而增加佛教的不少困难。真正爱护佛法,欲令三宝清净者,对此只有痛心,故太虚大师对此甚为感叹!地藏菩萨于释迦法会中,示现出家相,建立清净僧团为佛法的中心。依此基本精神,地藏菩萨发愿,于恶世中令此等众生,能以方便把他们从堕落边缘救出来。这并不一定要显神通,把要堕落地狱的众生拉出来,而是开示正理,令其了解,特别令这群有财富势位,可能作重罪而要堕落地狱的,信奉佛法,不要作破坏三宝的罪。佛说此法门,以《地藏十轮经》为主,使五浊恶世众生,不入地狱。
  临堕已堕者之拔济
  地藏菩萨的法门,特重于如何才能使人不堕恶道。不作重恶业,不堕落地狱,当然最好,但那已作了堕地狱的重恶业,在临命终时将要堕落,如何才能在紧要关头救济他?如果已堕地狱的,又将如何救度他?病人病重将死时,或者已死,那时如恶业已造成了,善业又来不及作,这将如何救度?在《地藏菩萨本愿经》中,特别着重说到这一法门。
  地藏菩萨发愿,要救苦难恶趣众生。恶道众生中,地狱众生最苦,菩萨对苦难众生,特别慈悲怜悯,所以特重于地狱的济度。地藏菩萨在释迦佛法会中,受佛嘱付。于佛灭后末法时代,众生根钝,烦恼深重,修行悟证者少,堕落者多。地藏菩萨于无边劫中发大愿,所以于佛前担负此责任,愿于秽恶世界救度众生,这是甚难稀有之事![参考资料] 《大方广十轮经》卷一〈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