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菩萨信仰 >> 其他菩萨 >>

渔民菩萨信仰

分享到:

   和“青浜苗子湖,菩萨穿龙裤”渔谣中描述的渔民菩萨一样,嵊山岛上也供奉着一位渔民菩萨。所不同的是,青浜苗子湖岛上的渔民菩萨,其主要事迹是夜间点火为渔民引航,避免渔船夜航触礁遇险;而嵊山岛上的渔民菩萨,则主要是为渔民送医送药,驱除病患。
   据程梯云《江苏外海山岛志》载,嵊山岛有座张相公庙,庙址在岛西侧一面海山腰上。“山民传说57年前(时为清光绪五年即1879年),有一渔民,腿部生疸甚剧,梦见一人,代为医治而愈,叩其姓名,云张先生。山民滕某因砌石叠一小宫祀之,宫短小,不能容人。民国七年(1918年),由地方集资平房一间。”从此嵊山岛上就有了张相公庙,也就产生了嵊泗列岛特定环境下自己的渔民菩萨,和渔民菩萨信仰。尽管仅仅是根据一个渔民的梦境所示而塑神像、建宫庙,但岛上男女老少和外地渔民对此却深信不疑。
   人们把“张先生”这个特定的渔民菩萨,当作自己除病消灾的庇护神,只要家里或船上有人病或伤,不论年老年少,男人妇女,总要挈上一竹篮净茶净饭,到张相公庙焚香燃烛,祈祷驱病消灾。若是灵验,事后要定还愿。这种渔民菩萨信仰,相传至今已有120余年之久,至今还是久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