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菩萨信仰 >> 其他菩萨 >>

提婆菩萨

分享到:

六庄严二圣之提婆菩萨
六庄严二圣之提婆菩萨

  提婆菩萨(Aryadeva)即圣天,是龙树菩萨四大弟子之首,完全继承了龙树菩萨的中观思想。在古印度,虽然诸多随学中观者,但真正能无谬理解龙树菩萨中观思想的,惟独提婆一人。因此,后来的大德们都把龙树、提婆称为“圣父子”。
  据说提婆是南印度狮子国(今斯里兰卡)的王子,天赋聪明绝顶,禀性善良温和,自小学习世间学问,过目不忘,触类旁通,很快就成为一位博学之士。故此,在年轻的时候,曾自负说:“学问、才辨,我无匹敌,只差是否有人慧眼识用而已。”
  提婆左眼目盲,有着一段传奇的典故。当时古印度不乏信仰印度教者,在狮子国境内有一座印度教的寺庙,供有一尊黄金铸造的大自在天神像。据说香火旺盛,凡人所求,天神都能赐予满愿。提婆有一天来到神庙,要求一睹天神的风采。庙主说:“大自在天神威不可冒犯,岂是凡夫俗子所能见?有什么心愿就在外面祈求吧。”提婆当即回道:“如果天神果真如此厉害,他一定不会怪罪我求见,如果没有这能力,我还有见的必要吗?”庙主见他出言不凡,也就默许他进去了。
  当提婆踏入神殿,见天神像高大威严、怒目愠视,便对神像说:“你既然是天神,当以智德感化世人,为什么要瞪着眼睛,恐吓大众呢?”竟然索性登梯向前挖去神像左眼。据说在当天晚上,大自在天就托梦给提婆,质问并索要左眼。提婆二话没说,自挖左眼,奉给天神。天神见提婆如此果断勇敢,也非常佩服,赞叹道:“你真了不起,这是真正的布施啊!”
  后来,提婆在南印度遇见龙树菩萨。相谈之后,感觉佛法博大精深,远超婆罗门教,因此改拜龙树为师,学习佛法。在龙树菩萨的精心培养下,提婆完全继承了龙树菩萨的学说,成为佛法一代宗师。
  当时的印度,各种宗教学说盛行,佛教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已经摇摇欲坠。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提婆经常与其它宗教人士进行学术辩论,而无人能胜。从此,改信佛教的其它宗教人士颇为不少,但也引起其它一些宗教的嫉恨。终于有一次,一个曾经败在提婆手下者,对他怀恨在心,于是跟踪提婆,在提婆***的时候以刀杀害了提婆。即使这样,提婆菩萨仍然在临死之际,以宽广的胸襟和伟大的菩提心原谅了凶手,并对他宣说佛法,导之向善。
  由于提婆是辨才无碍,因此唐卡中的提婆都是怒目相视,右手高举,左手前伸,做辨经状。唐卡的下方一般跪着一个外道,象征一切外道都被提婆辩才所折服。
  提婆菩萨一生也有不少著作,主要是诠释中观思想的《中观四百论》以及讲解龙树密集金刚五次第的《摄行明灯论》等。龙树、提婆的中观著作,被后来学习中观者奉为圭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