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菩萨信仰 >> 综论 >>

对北朝时期山东民间菩萨信仰的初步认识(2)

分享到:

   三、菩萨信仰流行的特殊社会历史背景
   整个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山东,气候寒冷,自然灾害严重;政治上也长期处于分裂、动荡的状态中,战乱频仍,民不聊生。东晋、南朝与北方少数民族割据对峙,山东在两者夹缝中难以苟安;在南燕、北魏、东魏、北齐、北周等少数民族政权频繁交替的统治下,人们经历着民族仇杀、流亡蒙冤、阶级剥削、政治倾轧等等苦难,现实的坎坷和无奈使他们不得不寄希望于虚无世界的“救世主”。期盼观世音菩萨能够“一心称名”就可“即时观其音声”,把自己从苦难中解脱出来。南北朝时期佛教之北统历来重视实践,雕凿、供奉和诵念观世音菩萨就成了向其祈愿的直接努力,以实现“离苦得乐”、“速登正觉”、亡者“往生西方妙乐世界”的美好愿望。
   十六国及北朝时期占据山东的统治者,以少数民族政权为多,在雄厚、丰富的汉文化面前,这些南下的游牧民族显然有力不从心之感。佛教本是“西戎”来的外教,然慕容氏、拓跋氏等为充实自己的精神内核,驯化乡民,牢固统治,必然大力推行佛教与本地文化抗衡,组织译经、广建伽蓝、褒扬高僧、大兴造像等,都可以看作是统治者自上而下推行教化的具体措施。高齐政权将这一传统继承下来,在短暂的统治期间不遗余力的推动了佛教的发展。与政治中心毗邻的山东地区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事业的空前发展,离不开皇家的巨大影响。青齐地区的豪门大户如崔氏、耿氏皆与北齐皇廷关系密切,在思想上、行动上能够与中央保持步调一致,这些大族既是中央思想在民间的风向标,又是忠于上且根植于下的政策推行工具。与此同时,较衣着光素简洁的佛像,首戴花冠、项饰缨络的菩萨像更能让人联想到妙乐飞天、缤纷绚丽的净土世界;菩萨经典、有关观音的“灵验”传说也使民众更加靠近含笑和蔼的菩萨。这是也在宗教政令范围内的信仰选择。
   北朝女性特殊的社会地位和历史影响也与菩萨信仰的流行有关。从菩萨造像上看,其有腰有腹,装饰华丽富贵,衣着考究,面目清秀,颇有女像风采。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也甚合良妇品端,已经开始将菩萨作为女性看待在当时不是没有可能的。而山东地区辈出名尼;在统治阶级内部更出现权倾一时的皇后政治力量,如冯太后、灵太后等,她们独特的地位和趋同女性的内在心理,加上活跃在山东的僧尼、优婆夷、女性信教团等力量的宣传和推动,菩萨经、菩萨形象等得以广泛流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