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参政议政 >>

两会访谈:班禅经师加羊加措佛经民生一样念(图)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世班禅的经师加羊加措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中新社 徐长安 摄)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两会期间,北京友谊宾馆里,总能看见一位老人家,身披藏红色的袈裟,手捻佛珠,在徒弟的搀扶下往返于驻地和小组讨论的会场之间。 

老人家是藏传佛教界高僧加羊加措,来自甘肃省佛学院,是第十一世班禅的经师。五年前的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他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是其第六次参加全国两会。 

“这些年下来,感觉委员们的发言一年比一年好,国家的发展也越来越好。”经师的徒弟将经师的话翻译给记者。经师说,“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说一定要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我听了之后很高兴!” 

加羊加措是一九三三年生人,八岁那年,走进甘肃省夏河县拉卜楞寺出家。其后至今的六十六年间,在拉卜楞寺闻思学院学习佛法、收徒讲学。从一九九八年开始,他成为第十一世班禅大师的经师。 

“我很关注农村的教育和生活问题,还关心医疗的问题,以及城市里住房难的问题。”加羊加措认为,只要国家继续发展,这些问题就会有希望解决。 

与其他政协委员一样,经师也带着自己的提案来上会。据介绍,今年他带了两个提案,“其中一个提案是关于藏传佛教课程的教师职称评定的问题”,主要是希望能够建立一套制度,给藏语系佛学院的教师评定职称。 

经师是个尽职尽责的政协委员,也是一个勤奋的委员。几年来,他的提案关注过贫困地区民众的住房问题、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保障等。 

“先前提了一个保护拉卜楞寺的提案,后来有部门出面组织成立了拉卜楞寺保护管理委员会,保护寺庙的僧人、财产、文物古迹等。”经师说他对提案的办理情况比较满意。 

藏区的生态保护也是加羊加措委员关心的事情。他认为,保护要和教育相结合。“现在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保护生态环境,这非常好。但还要让藏区的孩子们学习知识,学会新的谋生手段,不只放牧,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治理生态。” 

在加羊加措的房间里,床头放着一卷黄绢包裹的贝叶经书。两会期间,经师每日清晨六时起床,诵经一个多小时后到餐厅用餐,而后就参加大会的讨论或其他议程。 

现为甘肃省佛学院教授的加羊加措,给班禅大师上课时主要负责讲授宗教课程。“班禅的学习很刻苦,要学的课程很多,包括宗教、英语、汉语、数学、文化课、历史知识等。”七十五岁高龄的经师身体依然很健康,谈话时常常握着记者的手,非常平易近人。 

加羊加措委员是学识渊博之人,深深认同文化交流的力量。“青藏铁路通车后,既方便了内地的同胞到西藏去,也能帮助西藏、甘肃、青海等地区更快地发展。”经师希望,未来这种交流能够更加紧密,“因为将对这些地区的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