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慈善救济 >>

专访济群法师:慈善的精神(2)

分享到:

记者:如今参与慈善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企业家和社会名流都积极加入到慈善活动中来,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济群法师:这是一个好现象,代表他们物质水平和人生追求的提高,开始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但对某个行为的评判,关键是看动机,也就是“发心”。就慈善来说,同样存在不同的发心,有些可能是出于慈悲,也有些可能带有功利色彩,甚至将造势摆在首位。但只有以慈悲心来做,才是真正的慈善行为。否则的话,即使在客观上起到扶贫帮困的作用,这些行为本身还是会打折扣的,也难以对提升生命品质起到多少作用。

此外,随着时下越来越多企业团体和个人都来发心做慈善,也需要完善相应的政策机制,同时也需要主管部门革新观念,为更多民间慈善机构的涌现提供引导和规范。否则水源大,出口小,慈善资源拥堵,也是一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