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慈善救济 >>

佛光山积极投入灾民安置工作 安抚灾民受伤身心

分享到:
 

中国佛学台湾讯 “来来来,这边请!”,当高山上的灾民们狼狈地踏上大慈育幼院前平坦的水泥地,早有一群法师和青年义工面带微笑地迎了上来,引导这些心神未定的灾民前往院内的大斋堂中就座,并安抚他们的情绪。

2009年8月13日起,佛光山开始陆续安置灾民,能容纳350人的旗山禅净中心成为了第一个灾民安置中心,而第二安置中心佛光山福慧家园则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就有近2千人入住。大慈育幼院也于14日紧急安置桃园乡那玛夏乡六龟乡逃出灾民近2000位,15日陆续增加。

据了解,为了让这些受难灾民们安住身心,佛光山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据佛光山都监院长慧传法师介绍,佛光山安置中心的具体安排程序可分为五项步骤:一、登记:提供完整的灾民资料名单,以便家属查询。二、热食:为受困山区多日、只能以干粮雨水果腹的灾民递上热腾腾的食物。三、盥洗:让浑身沾满泥土、汗水的灾民清洗干净,并为他们提供由十方大众捐赠的干净衣物,让他们感到清爽舒服。四、安置:为灾民们提供干净整洁的床垫、枕头和凉被睡袋,安抚疲惫的身心。

为了尽快地安置好数千名灾民,佛光山集中人力资源,动员全山法师、学生和义工共同协助安置工作。暂居的灾民看到这么多外来义工的投入深受感染,积极地参与到打扫清洁、搬运物资等工作,甚至福慧家园的灾民们还自发成立了“佛光山安置中心自救会”,发动灾民自行管理部落同胞,整合人力资源,以期团结灾民们同心同德,约束自己的言行,同舟共济度过灾难。

为了安抚居民的情绪、精神,佛光山的法师们不但耐心倾听灾民的血泪故事,还募集专业的医护师、心理治疗师在心灵交流站提供咨商服务。

在福慧家园,足够的空间、安全的环境让灾民倍感放松,佛光山还让发动孩子们来安抚灾民们焦虑情绪,并安排“云水书车”,为受灾的孩子们提供书籍,开设“儿童乐园”让他们游乐放松,青年义工们还带孩子们四处踏青观赏,安抚他们的情绪,敞开他们的心胸。

由于高山居民多属基督、天主教派,被安置于佛教团体的佛光山,在信仰上有些不适应。为此,法师们本着宗教尊重与包容的精神积极引导、协调。有些孩子刚一入住时宣说:“我最爱耶稣了”但在一天的调适后,见到法师居然也会合掌称念“阿弥陀佛”,甚而将佛像视为圣母玛利亚,将慈悲的心念植入心中。其间也有许多修女、牧师也前往福慧家园探视信众,法师以亲切的态度在旁协助引导。

除了安置灾民,从8月8日以来,而佛光山四众弟子同心协力,深入灾区展开救济工作,将灾民最需要的饭盒、干粮、矿泉水、医疗等源源不绝的运送至道路阻绝,断水断电的灾区;并在台风过后发动更多人前往灾区协助灾民清扫家园。随著救援行动迈向尾声,佛光山人还将继续投入到家园重建、心灵重建等工作中。

编辑:晏如